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浅析企业该如何选用餐饮管理软件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日益普及,餐饮这样的传统行业也越来越多的采用信息技术来管理自己的业务。由于目前市场上餐饮管理软件还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阶段,餐饮行业多数老板对IT技术了解相对不多,面对眼花缭乱的产品、面对信誓旦旦的服务承诺,如何选择一套不论从产品品质、技术服务、到价格价值等各个方面都真正适合自己的餐饮管理系统,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目前餐饮老板在选择餐饮管理软件时,一般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通过行业中的熟人、朋友、伙伴的介绍,二是通过在主动上门推销的软件供应商中比较选择,三是通过各类媒体如互联网、各类专业媒体上的介绍和广告来进行选择。可是,由于餐饮软件和餐饮管理系统的复杂性、餐饮业态的多样性、以及餐饮公司老板的期望和员工素质的特殊性等原因,使得餐饮老板不是很容易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餐饮管理软件,不是很容易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餐饮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伙伴。 

  首先,在理念的层面上,我们强调不应以产品为中心,而要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 

  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餐饮软件供应商,还是不自觉的以自己开发的产品为中心,向餐饮公司推销自己的产品,而不管自己的产品是否合适该餐饮公司。我们认为,餐饮业态有中餐正餐、西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快餐、休闲茶座、咖啡酒吧、外送外卖、集团连锁,不同的餐饮业态,餐饮业务流程有很大的区别,自然餐饮管理软件所需要的功能就大大的不同;还有,餐饮公司如果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尽管餐饮业态相同,对餐饮管理软件的要求也会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比如,有些餐厅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餐饮管理软件的要求只是停留在自动处理业务流,比如电脑收银、自动打印送厨房等。

    有些公司已经要求进行后厨仓库和成本的控制,因此对后台仓库和成本管理提出相应的要求;还有一些公司发展到需要对经营数据、客户消费数据进行分析,以此来调整、构建餐厅的经营方向和经营政策。因此,餐饮公司选择合适自己的软件系统,首先需要对该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需要作出一个基本判断,而不是仅仅依靠软件提供商自我推销,所以,往往就需要有专业餐饮信息化咨询公司或餐饮信息化专家提供科学、客观、公正的咨询指导。

  技术层面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软件是基于开放的平台还是自成体系的封闭平台。开放是指软件的兼容性做的好,可以支持各类通用硬件设备,这样,对用户而言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设备,比如打印机、无线PDA、各类读写卡器等,万一硬件设备出现故障,用户可以随时在市场上采购到;而封闭系统是由某一家系统提供商提供的专用设备,与通用的设备不能兼容,因此,一旦用户使用了这样的系统,设备维护和更新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通过这家公司来做。目前,市场上由一些餐饮管理系统就是在一些环节上采用专用设备,比如专用打印机、专用无线点菜设备、专用信息读写卡器等,这样,系统商就可以通过这一部分设备提高自己的利润。我们认为,真正有发展前途的软件不是依靠这些小聪敏来取胜的,而是要靠软件自身的不断完善、靠贴心的服务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户的。

  第二,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软件就是服务。如果提供餐饮管理软件的服务商没有很好的服务意识,或者不具备很好的服务能力的话,那么,再好的产品也是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功效的。服务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售前的咨询,包括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对产品进行选型推荐;其次是售中的实施和培训服务,这个环节非常重要,网络布线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系统数据的安全和稳定,培训的质量则直接关系到系统运行的效率,培训应当分岗培训、统一演练、加强个部门各岗位的沟通与互动、逐一考核,只有通过考核才能允许上岗,通常培训的岗位应当包含:点菜员、大堂经理、收银员、厨房专管员、仓库管理员、财务人员、系统管理员以及总经理;最后,是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包括陪店、现场支持、电话支持、计算机远程服务等,一套好的软件还应当辅之一套满足客户需要的完整的售后服务计划,包括建立客户维护服务档案、制定维护服务等级等。 


  考察一个系统服务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简单易行的方法是看其是否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如果一个软件提供商连最起码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都没有建立起来,就很难相信其在今后的服务中能及时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第三,业务专注度VS公司规模 

  尽管市场上有相当多的餐饮管理软件,但是从行业整体水平看,餐饮公司使用软件的比例还是不高,目前餐饮软件还是属于市场导入阶段,专门从事餐饮管理软件经营的公司的数量并不多、规模还不大,作为专业开发经营餐饮软件的具有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公司几乎还没有;还有一些规模稍大的公司,主营产品可能并非餐饮管理软件,只是有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团队来负责餐饮软件方面的开发与销售,对于这样的公司,虽然规模和实力看似比较大,但由于业务不专注,一旦遇到经营上的困难,很有可能就会放弃这项业务。这是在我们行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因此,我们认为,相对于公司的规模,更加重要的是业务的专注程度。因为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只有专注,才会成为专家;只有专注,才能有力量!

  第四,有效客户的数量和质量 

  餐饮公司在选择软件时已经知道需要了解该软件的已有客户,或者叫成功案例。一些软件公司往往投其所好,把成功案例的客户名单列上一长串,没有地址、没有电话、没有联系方式,这样的客户名录哪怕再多,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这里说的有效客户名录,不仅仅指使用该软件的客户,更为重要的是由谁来完成实施和服务的。常常遇到一些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软件,在全球范围内的户用多达上千家,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市场,可能还没有几家用户,因此,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希望用户擦亮眼镜,因为或许你就是遇到一个新手在为你提供服务呢。

    在应用软件领域,具体的实施服务能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这往往会成为一个软件是否能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比如,一套餐饮管理软件在A店能够成功实施,并不一定在B店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因为不同的实施服务能力,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实施效果;同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在一些不断从一些相对大一些的公司分裂出来的小公司那里,这种情况更加司空见惯。因为刚刚分裂出来,尽管有了改头换面的产品,但新的产品还没有正式用户,因此一个是采取免费策略,另一个就是采取共享用户的策略,原现公司的客户,也会堂而黄之的被列到公司的用户名录中去。所以,考察有效用户,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不仅要听介绍,有条件最好还要去现场看。这样才一定能看出个究竟来。 

【正-文-结-束】

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伟创软件 -> 做好客户管理和销售管理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时永恒不变的基调,如此一来,销售管理系统也就成为了企业的管理帮手,想要让销售管理系统真正的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就一定要了解它,今天伟创软件就来简单介绍一下,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