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浅析智能决策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DSS是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的简称。DSS的概念最早是由 Scott Morton和Keen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提出的,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兴起的一种新的管理系统。管理的核心是决策,决策是一个过程。
 

    DSS是一种以计算机为工具,应用决策科学及有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以人机交互方式辅助决策者解决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决策问题的信息系统,是以特定形式辅助决策的一种科学工具。它通过人机对话等方式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将知识性、主动性、创造性和信息处理能力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工作环境,协助决策者分析问题、探索决策方法,进行评价、预选优。

    目前决策支持系统的发展及未来需求趋势来看,大致反映出了这样一些明显的发展动向: 
           (一)不断强化知识管理的功能,提升系统的知识管理与知识综合应用能力。例如具有知识学习能力的IDSS的智能主要体现在系统能利用专家知识辅助决策,并能够随着决策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行为,要求其知识处理系统能随环境变化学习新知识、更新知识库。知识管理与应用则涉及到推理知识、描述知识和过程知识,从而支持问题求解过程。另外,将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于DSS的实现中,可以实现专家经验(隐性知识)的分享,提高系统的决策支持水平与能力。
 
           (二)日益强调多种数据、知识的综合、集成运用。在技术不断更新的条件下,准确数据信息和高效率的工具是决策者以更低的成本、更加快捷的方式做出及时的科学决策的前提与保证。因此,在DSS的设计与开发中充分考虑对众多数值数据资源、事实数据资源、先验知识、推理知识等的综合、集成运用,构建有丰富的数据仓库、机构知识仓储等,并配置和开发众多的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及分析工具。丰富的资源基础保证了系统支持决策的效率与水平。 

    (三)在支持一般决策的基础上,引进和集成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形成与电子商务的集成、融合发展的态势。电子商务是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下越来越流行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是商务电子化和信息化的结果。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强烈地冲击着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商务运作模式,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新的管理决策问题。所以DSS的设计与开发越来越多地考虑电子商务这一重要应用背景,向决策者提供多种分析模型和多种分析角度,在市场—客户—产品等多种条件下进行多维度分析。例如目前开发的基于Web的DSS和基于GIS的DSS都面向这类应用提供支持。

    自DSS开发以来,与它的理论研究相比,实际应用工作开展得更早,它广泛用于企业管理、系统开发、经济分析与规划、战略研究、资源管理、投资规划等方面,支持各类决策问题的决策支持系统大量出现并已投入使用。   

    在国外,特别是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DSS已经进行实际应用,成为一种正规的、普遍使用的信息系统。成功应用的例子大量出现,其软件和硬件已商品化和通用化。据有关资料统计,国外开发的DSS,有2/3是成功或部分成功的,主要支持企业管理决策活动,不同程度地改善了决策者和信息决策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行为,为各级主管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但有1/3的DSS是失败的,其原因:一方面是DSS的开发者对主要决策者的决策风格不了解,系统功能与决策者的信息需求不匹配;另一方面,过于强调模型的作用,复杂的模型和计算使决策者难以理解和接受;再加上软硬件技术上的困难,导致开发费用大、时间长,使系统的适应性受到限制。

     近年来,DSS理论和技术已经传入我国,80年代软科学的兴起,促进了DSS的研究。软科学的根本任务是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各级、各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软科学的研究中,“发展规划”和“前景预测”在我国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一切失误中,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总之,DSS是一个融多种学科知识和技术于一体的集成系统,随着管理理论、行为科学、心理学、人工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DSS的应用研究将不断深入,逐步向着高智能化、高集成化和综合化方向发展,并将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决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有力助手。


【正-文-结-束】

企业智能决策系统该如何优化

伟创软件 ->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是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DSS相结合,应用专家系统(ES,Expert System)技术,使DSS能够更充分地应用人类的知识,如关于决策问题的描述性知识,决策过程中的过程性知识,求解问题的推理性知识,通过逻辑推理来帮助解决复杂的决策问题的辅助决策系统。..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