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企业选型为ERP带来的反思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成熟的企业在推进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已经学会如何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广泛接触供应商是最简单而又有实效的做法,现在的企业选择一套产品少者会接触五、六家ERP公司,多者甚至可以考察到三十多家。
 

         因为复杂的问题在于市场供应的产品的差异度很大,凡是用于企业管理的,功能模块有那么七、八个的都在宣称是ERP系统,产品的描述有多是转抄于一些理论的东西,结果产品的差异远远大于说明书的差异。 不仅产品如此,供应商提供的顾问服务也是影响ERP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一来并没有大学设置了ERP实施顾问的专业,无法从文凭方面得到佐证;二来没有专门的机构来颁发执业证书,企业要想评判顾问的水平唯有拿企业员工与他们进行比赛,看看谁的水多,久经沙场的顾问当然很容易就占到上风,所以选择顾问的难度决不小于对产品的研判。

     所以企业在选型过程中,将产品、公司、顾问、应用四个方面做为选型需要考虑的四个因素,一步一步地学会与软件供应商打交道。可以这样来排列这四个选型因素:应用、产品、顾问、公司;首先从应用中得到综合结论,观察其实际运用效果;其次从观察产品,确定其功能是否能为我所用;进一步从顾问的素质中看软件供应商是否能培养自己的高手;最后判断公司的管理是否规范,有没有长期提供后续服务的能力。

         由此可见,ERP公司关于"过时论"和"永生论"的争吵是无意义,重要的是把应用真正做好,做出榜样来,把顾问队伍整合好,避免发生谈判时用金字招牌,实施时用行业新手,名为实施实为演练的做法。 产品面的突破和提升 现在,对信息化的认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企业层面,国家的信息化目标也定位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地位上,十届人代中浙江省的人大代表省长则表示要抓百亿的信息化工程。许多人便认为ERP市场成熟了,但ERP的失败案例之多却给这种认识打上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软件产品日益丰富,SCM、CRM、PDM等等都围绕企业应用展开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竞争,对ERP形成包围之势。形成这种局面的首因是ERP不等于企业信息化,ERP本身所提出的更是一种比较模糊的管理概念,没有理论上的模型或标准,当年ERP受企业追捧在不太成功的背景下,需要新的概念来刺激需求。

         但是,我们不能认为ERP的末日到了,应该看到ERP也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持续性,才能为更多企业接受,ERP的外延已经非常之大,需要的是在ERP的功能设计上寻找突破,打破目前这种供求严重失衡的状态。 ERP供应商长期处于白热化的竞争之中,企业也未必是赢家,结果必然会出现"卖者难卖、买者难买"的局面。

     针对OEM生产 :
            中国生产企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政策的落实密不可分,正是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级的生产加工中心,沿海一带所发展的企业大多有"三来一补"的经验,许多企业采用OEM方式为客户生产产品。 采用OEM方式合作的企业,一般来讲彼此的关系都会比较紧密,典型的OEM方式是由客户提供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由生产方采购、完成生产,部分材料甚至可能是直接由客户提供的。因此,非常需要ERP系统能支持OEM方式的管理,与自有产品的生产不同,客户非常关心原材料的管理、关心生产过程中细致的控制与管理,随时都希望能掌握到计划进展状况和物料状况。客户在管理上的精细程度甚至超过企业自己的决策层。

        已有许多ERP系统应用在进行OEM方式进行生产的企业中,但产品的设计并非来自于OEM企业原始需求,在资料跟踪方面都还有一些不足,比较典型的问题是区分客户订单项下的材料、成本、损耗统计等问题,以及实现按客户要求向第三方发送产品。 针对OEM生产企业的产品其实有许多个性的需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一带的企业,对其有非常明显的需求。笔者接触到的许多产品在这方面都并不特别优秀,离客户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

    面向行业应用:
            ERP产品所包含的核心管理思想是进行企业各种资源的整合管理,特别是从统一的财务管理角度来管理,而每个行业的具体特点不同,在生产管理方面的管理核心有很大的差异。连续流程生产的化工企业,注塑成型的钢铁、塑胶企业,需要剪裁的服装企业,五金加工企业和组装企业之间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ERP产品的成熟应用是在组装行业,针对其他行业特点而发展的管理模块,正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出来,成为具有行业特点的ERP产品。从市场的供应面来看,适用于电子组装行业的产品供应量比较充足,其中的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已在向支持高级排程、与SCM、CRM的产品结合,支持电子商务等方向上发展。

        但在更多行业里,ERP所能实现的更多停留在财务、人事、OA、进销存、物料管理等层面上,支持生产的物料计划、生产排程、物流控制功能比较薄弱,存在供应上的不足,也正是发展的机会。

        对于ERP软件厂商或实施顾问公司来讲,什么样的用户才是最好的用户呢,我们从每个厂商在选择自己的典型用户的就可以得到结论,那些务实进取型的用户无疑最具有吸引力,他们往往能面对现实,锐意进取通过变革是提高管理水平,是成功实施ERP项目的基本要素。
 
             由此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市场模型:"伯乐相马",不是刻意地销售ERP系统,而是从潜在的客户中找到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客户,不是采用猎取的态度而是采用价值增值的态度,选出在发展和管理上取得成效的企业,把自己的ERP产品作为"好鞍"配上企业千里马。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