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HR系统化绩效管理怎么做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绩效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工作。绩效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绩效考核评价,它是绩效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为了改进员工绩效乃至企业绩效,不少中国企业把绩效评估从一年一度,改为一年两次,每半年做一次。缩短绩效评估的周期,能够增强员工的紧迫感,及时发现和解决员工工作和企业运营中的突出问题,但是也会因为时间仓促而导致绩效评估没能发挥应有的效果。如果你的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遇到这样的问题,可在下半年的绩效评估中应用本文推荐的系统方法,改进绩效管理的“绩效”。

  互动话题:员工绩效未达标,主管需要反省哪些问题?

  员工绩效管理流程的起点是清晰地记录下每个岗位的角色和职责。从入职第一天开始,主管就应当为员工个人搭建一个成功框架,向其解释岗位职责、公司对他的期望以及与工作相关的行为。企业应当给员工一份岗位责任说明。双方应当就工作的长期和短期目标进行探讨。最后,公司应当向员工简要说明企业文化,让他们了解新单位对于成功有何愿景。

  绩效管理要求企业持续关注每一位员工,根据岗位要求和成功标准对他/ 她的绩效进行监管和评估。这包括记录和确认全年发生的所有事件( 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处理需要进行调整或改进的情况。在企业对员工进行常规的绩效评估时,因为上述持续进行的做法,所以一切都能顺利进行,不会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前提是该组织会实际开展绩效评估。

  与绩效相关的当期书面记录会帮助主管记起这一年所发生的事件。如果员工或主管从一个团队转入另一个团队,这些记录也能帮助新的主管。

  汤姆·库恩斯(Tom Coens) 和玛丽·詹金斯(Mary Jenkins) 在他们合著的Abolishing Performance Appraisals 一书中,主张废除绩效考核“并不等于舍弃原本的良好意图。恰恰相反,这么做是为了认真推行这些意图并设法予以实现”。系统化的绩效管理让企业能够认真考虑员工和组织能实现什么样的绩效目标,以及能用什么方法实现。

  绩效评估能回答一个对员工十分重要的问题:“我干得怎么样?”人们希望获得反馈,还有些人希望获得反馈的频率高于其他人,因为反馈可以让他们:确信自己有所贡献,做了正确的事情;认识到个人绩效将如何影响企业所期待取得的成果( 例如客户满意度) ;评估绩效评估系统的充分性( 质量、数量、速度等);知道组织认可其绩效的重要性和价值。

  我们在这里要推荐一种能让绩效评估发挥出最大效果的战略,即将绩效讨论与员工发展和薪酬的讨论分离。如果是出于多个目的而做绩效评估,那么其结果就会被支持某一个决策的需求所主导。比如,如果薪酬因素重于一切,主管们也可能会因此对原有的评价进行修正,从而给薪酬调整一个理由。

  将绩效讨论与其他讨论分离,就能在一次谈话中就员工过去的表现给予有意义的反馈。将过去与未来(职业发展)分离的做法有助于发挥员工积极性,使其进行持续的绩效改进和强化。

  制定关键目标
  未来的方向、所期待的结果都依绩效评估的目标而定。要让这些目标发挥效果,就必须使其与团队、部门和组织的目标保持一致。

  妥善制定的目标会:
  使用动词清晰地表明要完成的工作和所预期的成果;包含可量化、可观测或可验证的成果;包括由员工掌控开展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获得的成果;确保目标既实际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支持公司的长期目标;涉及有助于岗位职责拓展或满足员工发展需求的任务;使用时间线或里程碑来评估进度。

  妥善制定的目标具有五个特点,简单地说就是SMART:详细具体(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实现(Attainable)、相关(Relevant)、可追踪(Trackable)。应当制定多少目标?能做到有意义且可实现就够了,目标太多会令员工应接不暇,且打击他们的积极性。SMART式目标的数量应在三至五个之间。

  启动绩效评估流程
  当你设计和实施绩效评估流程时,应该考虑:

  绩效评估流程是否与其他HR系统一致?其所考核的绩效因素、员工行为和能力是否与在招聘、人员安排和员工发展计划中所列的相同?

  是否有重要人员参与了该流程的设计?他们是否会参与实施的过程?

  你是否进行了先导测试以评估和改进该流程?你是否找出了什么缺陷或疏漏并进行了弥补?你能否肯定参与先导测试的主管和员工都了解且支持该流程?你是否就你所做的工作与各级主管和员工进行过沟通,确保他们了解其内容?
  你是否就员工和主管的角色和职责给予他们培训?
  好的沟通方案是发动员工和各级主管参与的关键。公开常见的问答是发动员工参与和减少焦虑的另一个方法。对员工和各级主管进行培训,能鼓励他们积极、有效地使用绩效管理系统。培训的主题可包括角色和职责、设定目标、提供和征求反馈以及绩效评估工具或自动化绩效管理系统的用法。课堂培训是一种较为可取的形式,因为这可以让员工和主管两个群体学会如何有效地提供和接受反馈,并让他们有机会开展实践。

  将绩效评估整合到绩效管理系统中
  一旦设计和实施了绩效评估工具,它就成为了整个流程的一部分。绩效管理是周期性或环状的,不是线性的。当管理者必须评估员工的绩效,或给予对方正面或负面的绩效反馈时,就可以使用绩效管理。一年一度的绩效评估标志着上一年工作周期的结束和下一年新工作周期的开始。绩效管理流程有三个阶段( 或步骤) :绩效规划、绩效评估以及绩效反馈和指导。

  ( 1 ) 绩效规划是筹备阶段,主管应当检查岗位要求和岗位说明、当前员工的上年绩效和成果( 已经定下的目标是否已完成?)、员工的绩效记录以及下一年所预期的绩效和成果。

  这一检查除了能向全公司员工显示出大家在效率等级上的差异( 从而帮助主管解释为什么会给予员工某种具体的评估或评价),还让公司得以宣传重要的绩效因素和期望。此外,这项检查工作还为员工绩效评估提供了与职位相关的基准,包括公平度和尊重。

  筹备阶段还给了主管一定的时间去准备给员工提供的反馈。主管应当将绩效与企业目标和计划挂钩,总结绩效改进的需求,记录下改进和发展需求。除此之外,这一阶段能帮助主管预测员工可能出现的任何反应,并为之做好准备。主管必须准备好应对这一切,如果员工出现抵触心理,你要准备好去倾听,而不是措手不及。另外,你还应事先想好如何处理这类情况。

  ( 2 ) 绩效评估是分析阶段,需要找出当前或未来的职位/ 绩效要求,以及实际绩效与预期绩效之间的差距。这一阶段是规划阶段的延续,需要收集与职位和员工在该职位上的绩效相关的信息。主管在这一阶段将对照企业的目标和预期( 例如行为预期) 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分析;就员工的表现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与职位相关的、可衡量的标准) 进行衡量;找出员工发展/ 改进的需求;检查员工的绩效改进计划完成情况。

  对行为预期进行评估指的是主管要评估员工的表现情况。如果制定的标准与绩效评价相符,就能实现客观评估,最大限度地避免偏见,并且给员工提供有意义的反馈信息。

  对成果进行评估指的是主管要评估员工取得的工作成果。需要评估的成果会随着岗位性质的变化而变化。比如说,对销售员工评估的是他是否达到了特定的销售量或金额,对客户服务代表可以评估其客户满意度是否达到一定水平,对技术顾问可以评估他是否成功开发和部署了新的系统。

  企业要对绩效进行管理,因为无论从组织的角度,还是从管理者或者员工的角度,绩效管理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从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并能给企业和员工带来非常多的好处。


【正-文-结-束】

人力管理系统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

伟创软件 -> 企业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员工,也就是人力,只有让员工和企业相互之间和谐相处,齐心协力才能够让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因此人力管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企业又是如何通过人力管理系统让员工和员工之间、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相处的呢?人力管理系统又是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的呢?..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