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化工行业ERP解决方案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信息化建设是提升中国化工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的必由之路。中国企业实施ERP的战略意义就在于引入国际先进企业的最佳业务实践,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的节奏,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强化企业的统一运营和集中管理,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监控能力;向国际国内投资者表明中国企业规范经营的决心和信心。
 

 ERP是一个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业务运营和管理系统。在ERP之中,许多科学而先进的管理思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了实现公司发展目标,更好地迎接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信息技术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石化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实施ERP项目。作为中国石化企业ERP项目推广单位各润滑油分公司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与对策来成功设计及实施ERP呢?


一、行业背景及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正处于发展中阶段,已有部分企业真正实现了企业管理、经营信息化并能从中受益。化工ERP解决方案集化工行业产、供、销、人、财、物等内部资源和客户、供应商等外部资源为一体,由采购系统,业务系统、财务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生产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能够帮助化工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为企业管理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化工行业特点、管理问题和需求分析

  1、化工行业特点

  我国目前拥有化工企业 3万多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73%,其中总资产为几十亿元人民币的特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有10余家,中、小型化工企业占化工企业总数的99%以上。虽然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但它们都存在着一些共性的地方:(1)资源依赖性强化工行业所依赖的资源主要是矿产、水和石油。这三种资源在我国都非常缺乏,开采和利用方式粗放、综合利用水平低、浪费严重,所以节约资源已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2)技术依赖性较强准确选择化工发展领域和把握其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化工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但目前我国化工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严重不足,技术问题是影响他们发展的最大瓶颈。


  (3)连续型大规模生产化工企业采用的是典型的连续型大规模生产模式,原料在产品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车间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对反应装置、仪表、设备状况要求很高,在不进行项目技术改造的前提下,生产过程中节约能耗难有大的突破。由于生产的周期相对较长,产品的价格受原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

  (4)生产流程特殊化化工行业通过能源、设备和其他资源来混合或分离、萃取、化合各种成分,并引起化学反应,所以每个工序上都可能要求输入某些新的成分或资源(原材料、催化、人工、机器设备、能源等),并生产多项产出物。

  (5)设备专业化化工行业存储设备多为罐、箱、柜、桶等,且多数存储的数量可以传感器进行计量。生产设备是一条固定的生产线,维护特别重要,不能发生故障,一发生故障,就全线停产,损失严重。当供需变化时,只能靠调整工艺流程参数维持生产,不能中断。

2、化工行业管理问题

  (1)业务流程混乱由于数据不共享,信息获取不及时、物流运作不合拍,所以化工行业的业务运作:从计划到订单,从订单到出入库、结算等混乱度较高。

  (2)计划形同虚设化工企业编制的计划盲目性大,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可执行度低。

  (3)存货管理松散化工企业的存货一般具有毒性和危险性,由于管理的松散,经常出现账面帐与实物帐不一致的情况,造成企业员工的高度紧张。

  (4)成本核算复杂化工行业有些工艺过程是投入多个原料,每一道工序都有产品产出,有些工艺过程是一个炉里同时产出多个产品,有联产品、副产品或者中间产品。如何将成本分摊到每一个产品上,是企业管理面临的一个难题。

  (5)存货计量困难化工行业计量一般不够准确,如:大宗原料的计量基本是以过磅数减去车辆自重为货物的重量;液体或气体是以管道计量为主,没法考虑粘稠度;实物多为露天存放,实物盘点只能按照体积大致估算。因此如何解决存货的计量问题是化工企业管理面临的另一个难点。

  (6)设备管理务虚化工企业时常存在设备使用期满后仍计折旧等问题,不能动态真实地反映设备的状况,要查找各设备的相关信息很不方便。

  (7)信息提供迟缓化工企业日常业务数据管理粗放,从总部到分子公司,决策信息都不及时性、不准确性,增加了经营风险。

3、化工行业需求分析

  (1)优化业务流程,提供实时信息

  (2)及时准确地进行成本核算

  (3)提高计划的可执行度,降低库存

  (4)动态管理设备


三、化工ERP为行业和企业解决的问题,对关键绩效指标带来的价值提升

   (1)提高信息决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企业决策所需要的数据,通过信息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日常业务数据从粗放到细节、从总部到分子公司都可以随时反映。

   (2)降低管理成本:通过历史数据的积累、对比和分析,化工企业提高了事前预测和事后分析能力,各级管理人员不再是为每天的无效、交叉、纠乱的问题所困挠。

    (3)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库存占用:解决方案的有效实施,增加了化工企业管理的透明化,能够控制企业的盲目性采购,优化库存结构。

  (4)加强信用管理,减少坏账损失:利用严格的信用管理有效地控制应收账款的数量。


四、化工ERP的管理思想

  解决方案是在深入分析化工行业的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现状及需求之后,结合国际先进的管理思想而产生的。其中所体现的主要管理思想有:

  供应链管理:业务系统按照化工企业的合理业务流程集成,并可与客户和供应商进行业务数据共享,在需求信息的驱动下,形成了企业内部职能部门之间、与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业务协同机制,以物流为媒介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

  全面财务管理财务系统不仅可以现实从预算到核算到报表分析的全过程财务管理,而且可以对业务系统信息进行实时监控。


五、化工ERP解决方案特点

  完善的架构体系:方案集化工企业产供销人财物为一体,始终以生产成本为核心进行运作,可为企业搭建起全面的信息化平台。

  精确的成本控制:项目管理可以准确地核算化工企业成本对象的成本构成,有益于企业进行精确地产品定价、成本控制和绩效分析。

  严格的角色权限设置:每一角色和岗位都可以严格控制权限,不仅可以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管理规范而且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实时的信息响应WEB应用能够实时掌握异地分支机构日常业务情况,准确分析异地分支机构的运营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指导相应业务工作,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便可及时了解实时业务信息。


六、化工ERP功能模块

  业务系统包括物料需求计划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和销售管理,它们除了包括一般的业务处理功能之外,还提供了一些对企业响应速度、成本、质量等核心竞争力进行控制、监督和提升的管理功能,如信用管理、批次管理、有效期管理、可用量控制、安全库存预警、周期盘点、超储与短缺分析等;

  财务管理系统;

  决策支持系统包括:进货订单分析,进货数据分析,销售订单分析,销售数据分析,物料库存分析,收款数据分析,应收欠款分析,应收未收数据分析,付账数据分析,成本利润分析等

  通过这种"一体化"的实现,企业获得了如下业绩:

  (1)规范业务流程、堵住管理漏洞的作用。

  (2)财务业务的处理速度更快,提高了公司的效率

  (3)大大简化了财务报表的上报程序,缩短了报表传递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4)大大降低了出纳的工作量,结束了烦琐的手工对帐时代

  (5)应收款占用大为减少,只相当上年同期1/4左右

  (6)应付款合理安排、库存资金占用的大量减少

  (7)资金运用更为灵活,有力保障重点采购的支持

  (8)各部门工作量大量减少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