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如何应用ERP系统提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ERP(EntERP 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由著名的信息系统项目论证与决策权威机构GartnerGroup Inc.首先提出的一个概念。ERP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利用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全面地集成了企业所有资源信息,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财务与管理平台。
 

一、研究ERP在中小企业应用的重要意义

    ERP(EntERP 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由著名的信息系统项目论证与决策权威机构GartnerGroup Inc.首先提出的一个概念。ERP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利用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全面地集成了企业所有资源信息,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财务与管理平台。ERP系统的基本点是把整个企业看成一个庞大、复杂的业务系统,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集成和与相关企业供应链的外部集成。其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体现现代企业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

    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在全国工业产值和实现利税中分别占60%和40%,提供了大约75%的就业机会。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国民经济发展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与作用。中小企业的发展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但是,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存在着管理不规范、信息落后、控制力度弱等问题,对市场信息了解不够充分,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应变能力差,决策盲目及盲目生产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随着“经济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的市场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将直接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解决上述问题关键是实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即实现企业的信息集成和共享,很多企业选择了实施ERP,探讨通过开展ERP系统,建立基于网络的企业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网络营销、技术交流、客户关系管理、实现电子商务等,对信息技术重新利用,重新审视企业经济业务。但是,ERP在企业中具体应用的成功率比较低,在中小企业应用ERP的成功率就更低,因此研究ERP系统在中小企业应用具有很重要意义,ERP系统的应用促进中小企业财务与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ERP在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ERP整体应用的效果并不理想,最大的问题是应用成功率低。中小型企业管理信息化步伐和中小型企业的在经济生活中承担的重要作用不相匹配,造成中小企业实施ERP系统困难重重,表现在三方面。

    (一)企业高速成长与管理落后的矛盾日益突出

    中小企业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业务流程变化较快,成长过程中管理落后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一些进入成长期的企业己经有了稳定的产品、项目,原有的管理模式不适应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企业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在企业内部形成更为规范的决策、执行与监督制衡的治理结构,以更为有效地推动企业快速、高效发展。

    管理上流程不够清晰,企业希望借助某种方式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治理机制,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由于受传统和落后思想的影响,在接受新的管理思想方面会受到很大的阻力。

    (二)资金短缺、生产系统运行不规范、生产过程不稳定。导致ERP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如果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难以保证连续投入大量资金,则在实施ERP过程中,很可能因资金问题而失败。ERP系统运行的基础是具有准确和完整的基础数据,ERP正常运行有赖于生产稳定运行及信息流畅传递。然而,根据相关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存在基础数据不能满足要求,且生产过程经常由于质量事故,使得整个生产过程经常无法按预定计划运行,处于不可控制的状态,致使ERP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三)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IT专业人才匮乏

    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普遍较低,IT观念淡漠,在人才招聘中往往缺乏既懂IrI又懂管理的专业人才。由于专业的复合性人才短缺,进行企业信息化管理认识不明确,且缺少企业发展规划。

三、中小企业合理应用ERP,提高财务与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理性思考ERP项目实施的风险性

    ERP管理系统以其科学、高效的管理方式,对于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实施ERP项目具有更大的风险性,不少中小企业对ERP要么盲目乐观,不经认真思考和选择,往往是事倍功半,甚至失败。面对ERP应用热潮,面对众多的软件开发商、应用服务商、管理咨询公司的营销攻势,面对政府的推动和鼓励,面对众多不成功的应用案例,面对自身现实的应用需求,中小企业应认识实施ERP项目具有风险性,做到认真思考与选择,即懂得选择ERP应用的时机、ERP软件、实施方法,才能成功地应用ERP项目,完成企业管理革命性的转变。

    (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

    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实现观念的转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把价值管理的观念落实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人、每个过程和每个环节;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和统计信息相结合的电算化管理,将企业生产情况与财务状况及时、客观地反映出来,并深入分析,指出经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堵塞漏洞,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三)结合自身特点应用ERP系统

    ERP不单是管理系统软件而是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ERP系统是实现先进管理思想的工具。中小企业在应用ERP时应结合自身特点,在理解ERP的管理思想和其内涵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征、管理模式、人员素质、经济支付能力等约束条件设计适合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实施的具体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组织结构及管理机制作必要的调整,才能深入开发和利用企业的内外部资源,建立适合自身的企业信息系统,强化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意识、跨越资金障碍、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制度创新、政府应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四)人力资源是实施ERP系统成功的保障
 
    1.企业项目实施人员。ERP系统需要进行管理思想的创新,企业流程的重构,企业内部实施人员应对新知识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并且己经形成一种定性思维,促进ERP的实施。

    2.企业部门和员工。由于信息化的引入,应相应减少一些手工、机械劳动的员工人数,增加信息管理,分析型的知识员工,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

    3.明确责权利。企业在运行ERP的过程中,其中会涉及许多部门利益性的问题,可能会增加某些部门的工作量,但相应地也减少某些部门的工作量。各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之间相互监督,在高层领导指挥下,促进ERP实施的进程,提高ERP使用效果。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己是中小型企业的当务之急

    企业IT应用是企业个性化应用电子商务,指企业通过开展ERP管理,建立基于网络的企业物流管理、网络营销、技术交流、客户关系管理、实现电子商务等。建立适合自身的企业信息系统,强化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意识。此外,中小企业准备实施ERP的时候,要选择一家能协助实施ERP并有一定服务经验的软件服务商,保证使信息化服务的完善性。

    ERP系统在国内企业中的实施应用研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还有许多问题我们没有涉及到或进行综合深人的研究,比如成功实施ERP系统需要具备哪些先决条件,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如何规避,如何正确实施,以及如何对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就此课题开展深入、广泛的讨论和研究,为国内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ERP的企业提供理论依据。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