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银行绩效考核系统介绍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绩效考核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有效的绩效考核能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使组织运转通畅,促进组织长短期目标的完成;无效的绩效考核则会带来很多问题,例如缺乏绩效沟通辅导和绩效反馈的绩效考核可能带来考核者和被考核者的对立情绪,进而影响团队合作热情,降低组织绩效;与企业发展阶段及管理现状不相适应的考核方法不仅不能提高组织绩效,还可能会成为各级管理者的负担,浪费大量时间和资源。
 

    银行绩效考核系统是银行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它的实现可以使银行的经营管理进入一个新的水平。绩效考核系统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全行统一的绩效考核分析系统,全面考核柜员、客户经理和经营机构的绩效。基于银行的总体经营目标,建立全行统一考核标准,公平公正地考核全行柜员、客户经理和营业机构的经营业绩。

    一、绩效考核概述  在中国的银行界,采用的绩效考核管理方法很多,主要包括下面几类方法:简单目标管理方法、关键业绩指标考核(KPI)、量化评分考核、综合效益考核、平衡计分卡。

    简单目标管理方法:在企业管理的初级阶段因其简单易行而曾经兴盛一时。这种方法在年初时对考核对象确定几个指标, 到年终时考查各指标完成情况。由于简单目标管理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因此已经被大多数企业管理者所放弃。 

    关键业绩指标(KPI)考核:提取银行业务经营过程的若干项关键的指标进行考核。它有以下的一些弱点:
    1. 指标分散不具有相关性 简单指标考核只关注某些重点业务,如存款量、发卡数目、贷款利息收入、票据业务量等,对这些指标,设定完成任务目标并制订相应的奖惩措施。由于指标间没有联系,无法做到对考核对象经营状况的全面考查,还容易造成各指标考核间的冲突。

    2. 目标结果管理:简单指标考核由于是目标管理模式,它关注最终结果而不注重过程,更多的是一种事后结果的认定,对于在考核期内发生的情况无法及时的进行监督并加以控制。
 
    3. 时间上不具有连续性:简单指标考核往往只能关注于某些时点的值,如月末、季末、年末值,无法做到对考核期内业务状况的全面了解,易产生做假情况,如到月底突击转入存款,到月初时再转出等现象。
 
    综上所述,KPI指标管理是一种比较粗放的绩效考核方法,容易使考核对象为了考核指标的完成而不计代价,做出与企业整体效益不相符的活动,出现经营管理理论中所阐述的“次优化选择”现象。但由于其方法简单直观,在目前的银行界仍然广为使用。
 
    量化考核的目标是将银行的一切经营活动和业务数据进行量化,即“一切都以数字说话”。  量化考核将考核对象的所有经营活动都纳入到一个评价体系中,将计算的分值作为最终评定考核对象业绩的最终标准,从而杜绝了简单指标考核中各考核目标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实现量化考核是绩效考核系统的基本要求。量化考核体系有着众多的优点。首先它的分值理论简明易懂,容易为广大员工所接受,其次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辅助,量化考核可以做到对多种多样细节数据的处理,从而可以将考核内容设置的十分详尽,因此,量化考核受到众多企业的亲睐。

     二、某绩效考核系统功能 
     某绩效考核系统是采用关键业绩指标(KPI)考核和量化评分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的一个设计科学合理,数据准确及时,查询方便快捷,操作简单灵活,易于维护管理的绩效考核系统。
 
    某绩效考核系统从综合业务系统、信贷管理系统提取基础数据,包括:各种分户账(定期、活期、贷款等)、交易明细(存款、取款、收息、放贷等)、科目总帐等,进行加工处理,生成绩效考核系统需要的考核指标数据。根据银行制定的考核方案(考核指标项目和考核指标项目的分值),计算被考核对象的得分,从而客观公正的评价被考核对象的绩效。对于一些非业务考核指标,如:事故扣分、工作纪律、差错等,采用手工输入值。
 
    某绩效考核的对象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机构、客户经理、柜员。机构绩效考核以存款、贷款、贷款质量、收入、支出等业务数据作为绩效考评的基础数据,确定其关键绩效指标,并制定相应的考核评定方法,最终建立机构绩效考核体系。柜员绩效考核以柜员的业务量和差错率为主要考评内容。柜员绩效考核的结果关系到每个柜员的切身利益,因此柜员考核的数据准确性是极为重要的。只有正确的评估柜员的业绩,才可能有公正的奖惩,才可能有合理的激励机制。客户经理考核将客户经理的营销业绩作为主要的考核内容。客户经理绩效考核是根据客户经理营销工作的特点,以及银行业务数据范围,构成了一套科学、规范、适用的客户经理考核指标体系,既能科学的反映客户经理对银行的贡献,又能充分调动客户经理的积极性。 

     绩效考核系统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它构成了绩效考核的基础数据。这些数据是稳定的,不会因考核方案的不同而发生改变,也就是说不论考核方案使用不使用这些指标,指标数据是存在的、不变的,这为我们定制灵活多变的考核方案提供了保障,是我们可以因时、因需制定考核方案。 


【正-文-结-束】

人力管理系统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

伟创软件 -> 企业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员工,也就是人力,只有让员工和企业相互之间和谐相处,齐心协力才能够让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因此人力管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企业又是如何通过人力管理系统让员工和员工之间、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相处的呢?人力管理系统又是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的呢?..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