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如何让企业信息化成功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  提起企业信息化,大多数企业负责人会直接想到不停的升级,不断地切换产品平台,随之而来的是抱怨、否定,甚至谈信息化而色变。然而,我们没有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企业信息化平台的短命。
 


  笔者工作过程中,经历过几次企业业务管理平台大换代,最频繁的是在一家公司,4年割接3次信息化平台,若干年过去了,细想当时的情况,甚是感慨,每次的平台切换,同样也是IT部门中高层的一个人事变动,所影响的绝不是一条产品线或一个部门。

  痛苦挣扎后,细细回顾几次的平台更新的原因,总结出企业信息化无法长期应用的根本症结所在:

  1、需求整理流于表层,无法适应复杂业务管理

    企业通常不具备既有业务实际经验,同时又具备软件设计能力的专业需求整理人员,因此,很多企业信息化需求整理往往流于表层的简单关系,无法提前预估复杂的业务关联与异常情况处理规则,导致信息化系统开发完成后,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流程断层。这些流程断层,只能通过后期不断地补充开发进行弥补,但是这样会大大降低系统的运行效率,导致分支程序增生,为后期维护带来更多的障碍。

  2、平台架构机械简单,无法承载后期拓展需求

  企业平台设计架构人员对拓展性预估不足,导致平台架构设计仅着眼当前固化需求,无法有效承载后期的拓展需要,导致企业业务流程模式发生变化时,平台适应性调整空间有限,影响后期系统使用效率。

  3、采用技术保守陈旧,很快暴露效率与拓展支持的弊端
  企业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往往因为员工知识结构的限制,导致实现时采用较传统陈旧的技术方案,在项目初期,这样的方案不会有什么问题,反而会展现出成本有效控制,研发周期有效控制等优势,然后,当系统上线运行一定时间之后,会暴露出系统效率低下,对需求拓展支持度较低的弊端,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更优的解决方案将被反复提出,导致系统的生命周期明显缩短。

  4、使用期望值过高,不能坚持全面应用的推广
  业务线员工对信息化期望值过高,往往认为通过信息化系统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将计算机所能实现的功能主管放大,当发现真正上线的信息化系统不能达到理想状态时,就产生否定与抵触情绪,导致信息化系统无法全面应用,从而影响了系统数据汇总准确性,降低了系统对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指导的价值,进而导致信息化系统的废弃。

  5、持续研发能力低,无法提供长期有效技术支持
  由于系统架构设计的制约,或者研发人员的流动性,导致系统长期维护能力逐步降低,部分信息化系统的后期拓展无法实现,使得信息化平台逐渐变成死局,或者维持现状,或者推翻重做,信息化平台生命终结点迅速到来。

  6、国内缺乏质价双优的服务提供商
    为企业提供长期有效的信息化服务,需要提供商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不但了解客户当前信息化的需求,同时可以提供更优化前瞻的解决方案,在企业实现信息化过程中,起到优化管理模式的作用;同时需要服务商具备良好的技术设计与研发能力,采用可扩展的信息化系统构架,能灵活满足客户普遍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服务商具有技术传承能力,能够长期提供信息化平台延续性维护,将信息化系统的拓展控制在高效实现水平。

    然而,众多的中国本土软件公司,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丰富的行业与技术实力,反而过多强调快速切入,立即见效的短,平,快发展轨迹。急功近利的做法,导致了信息化提供商积累不足,自身产品生命周期短,直接影响行业客户信息化进程。

    本土产品往往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当一个客户提出信息化需求时,不同的服务提供商更多的将竞争核心聚焦在价格优势上,从而也误导了大多数对信息化认识尚不成熟的需求客户,最终是需求方付出了代价,但是很难见最佳的实现结果。

    相对而言,一些国外大型服务提供商,凭借其多年积累的国际化优势,可以获得较有实力的需求客户的认可,但是在国际化产品引进时,不可避免的出现水土不服情况发生。无论是系统使用习惯,对信息化的价值定位,甚至服务模式等,多方面存在国内需求客户与国外服务商的矛盾碰撞,往往信息化的结果也并不尽如人意。
  如何破解企业信息化应用生命周期之谜,总结以下几点:

  1、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企业信息化过程,绝没有决策者想象的简单。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必须由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各环节专业的分析与决策。

  整个过程中,需要对企业业务模式的清晰,这是实现适合客户使用的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前提,但不是唯一条件。整理需求的人,必须具备相当的行业经验,能够从现有的企业管理模式中,提炼模式精髓,并同时能够引入更先进管理模式,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才是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因此,需求必须有前瞻性;

  需求整理完成,系统构架设计师必须根据系统实现需求,评估需求逻辑,设计系统延展构想,以及系统对外允许的接口协议标准,为可能的未来调整预留足够的空间与标准化的接口。否则,未来的每一次调整都将对信息化系统全局造成冲击,加重系统负担,系统效率与稳定性会逐步降低,最终导致系统全面崩溃。

  2、要有长远目光,能够长期推进信息化系统演进
信息化系统不是说换就换的,每次系统割接,都是对企业发展的一次重大考验,其中存在的管理风险,成本风险,安全风险等都必须考虑,因此在做信息化实施过程中,要选择能够支持长期拓展需求的解决方案,以支持系统的长期应用的适应性不会下降。

  3、坚持推进,长效优势才能得以展现
  信息化系统往往不是马上上线,马上就能体现其优势与效果,相反地,不论多么完备的信息化,系统上线之初一定存在使用习惯适应问题,原始数据整理与录入问题,以及业务流程的磨合等问题,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不能因为前期的这些问题而全面否定信息化方案,甚至无法继续推动信息化的继续使用。一套信息化系统的价值,往往在持续完成一定程度的业务实现之后,才会逐步展现,因此,信息化的价值与使用时间是成正比的,使用时间越久,使用深度越深,信息化的价值体现越明显。

  在亲历了许多公司痛苦的信息化系统割接过程后,特别是看到有些有实力的公司不惜投入巨资聘请国际知名IT咨询公司制定全套解决方案后,却无法最终实现出适合企业需要的信息化平台后,中腾软件通过多年对企业信息化产品的研发及推广,深入了解各个行业需求,自主研发的企业信息化快速开发平台,集合了CRM,OA,ERP,BI,BPM等企业信息化工程中必须的功能融合,并设计了足够的灵活调整空间,以适应不同企业管理流程多样性问题,从而实现企业信息化整合与持续推进,大大节约了企业实现信息化各模块不同功能的成本投入,促进了企业信息化高速发展。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