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制造业资源管理计划的案例介绍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 四方达是典型的技术进取型的企业,研发创新始终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基石所在,作为国内复合超硬材料行业的领头羊,四方达很重视研发创新的投入。公司每年投入用于科技研发和奖励的经费平均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近几年更超过8%。巨大的研发投入和多年来专业领域的探索形成了公司雄厚的技术积累。
 

  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7年,是专业生产聚晶金刚石(简称PCD)及其相关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据悉,四方达是中国唯一乃至世界为数不多的生产线齐全的PCD制造厂,包括石油/天然气钻头用PCD复合片、煤田/矿山工具用PCD复合片、PCD高品级拉丝模坯和PCD/PCBN刀具用复合片四类。目前,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在研发能力、生产技术还是生产规模等各方面,四方达在国内复合超硬材料制造领域都首屈一指。

  天时地利

  随着技术的更新和应用的广泛,这些年超硬材料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金宏峰毫不掩饰对超硬材料行业前景的乐观态度,“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超硬材料及制品主要是指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以及以这两种材料为主要成分生产的复合材料,因其具有最高强度、最高硬度、高耐磨性而广泛应用于机床加工工具、建筑装修工具、高速公路施工工具、煤田、油田挖掘工具、石材开采工具、精密仪器仪表等各个领域。超硬材料产业的发展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其消耗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被称为战略性储备物资。此外,超硬材料及制品不仅能解决普通磨料磨具无法胜任的各种新型材料难以加工的问题,而且是高效率、高精度、节能、环保型产品,完全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超硬材料将逐步取代那些高能耗、重污染的传统刚玉和碳化硅磨具,成为世界新兴材料的发展方向,因此也被称为朝阳产业。目前超硬材料行业被列为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郑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新材料产业领域之一。”

  显然,企业发展所具备的天时地利的外在因素已经具备。2011年2月,四方达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郑州经济开发区首家本地培育在国内成功上市的企业。2014年,受美国油气产量近年逐步提升影响,作为油气钻探用耗材PCD复合片需求景气度提升,四方达2014前三季度业绩显着提升近30%。

  谈起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金宏峰认为四方达抓住时机进行的战略转型,才是取得优异业绩的内因。“2013年末,我们公司召集主要人员,包括销售、研发、管理等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战略研讨分析,详细分析了我们的产品、市场、竞争对手等各方面的情况及对策,确定了公司的市场重点、产品重点,设立了标杆企业,调整了销售考核指标及激励政策,由此2014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将有大幅增加。不仅如此,公司也不断加大对销售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训,对销售人员我们邀请相关机构培训、建立并完善了大客户模板,对客户也进行了分级管理;对管理人员,公司为所有的中高层购买了中欧商学院的在线课程,对各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提高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以说,目前四方达公司在各方面已进入良性发展的时期。”

  必作于细
  四方达是典型的技术进取型的企业,研发创新始终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基石所在,作为国内复合超硬材料行业的领头羊,四方达很重视研发创新的投入。公司每年投入用于科技研发和奖励的经费平均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近几年更超过8%。巨大的研发投入和多年来专业领域的探索形成了公司雄厚的技术积累。据金宏峰介绍,四方达公司非常年轻,全公司平均年龄不到40岁,正是这样一个有活力的创新型公司,让金宏峰感受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金宏峰2013年初来到四方达出任财务总监一职,此时的四方达正处在准备进行战略调整的时期,有着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金宏峰逐渐认识到了公司财务管理上的不足之处,并着手进行提高。“首先,我从财务部门开始实施管理岗位的工作流程标准化,这是企业逐渐走向精细化管理的开始,目前我们公司正在推行所有岗位工作流程标准化和知识管理。随着行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趋近,谁的产品越精益求精、谁越注重细节,谁越有竞争力。在我们公司有这样一句话: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事情定量化,定量的事情信息化。”

  作为四方达的财务总监,金宏峰的工作涵盖了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不过随着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金宏峰的工作侧重点也在发生着变化,“去年我刚来公司,主要的侧重点是了解公司的运营、规范成本的管理及预算的制定。从今年开始,我主要侧重于资金的管理,包括筹融资以及投资。”

  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四方达的资金周转相对比较宽裕。关于资金的管理,金宏峰总结了几个关键词:未雨绸缪、谨慎投资、良性循环,“所谓未雨绸缪,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规划,而不要等到事情来临了再去做计划。打个比方,目前我们公司的资金比较充足,那么我们需要和银行方面充分接触吗?答案是肯定的。当你效益良好、资金充实的时候,银行会找上门来谈合作谈贷款,这时候不要排斥银行,不要认为自己有钱不需要贷款,我认为完全可以接受,而且这时候我们很容易拿到低利率的贷款,在保证公司日常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如果有闲余资金的话,在不违反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的前提下,我们还会做一些理财或投资,比如银行的保本理财、证券公司的资管计划、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国债逆回购等等。此外,关于谨慎投资,主要是指并购或者新建项目。我们投资的时候,尤其是并购或新建投资项目,非常谨慎,这些投资对公司的影响是巨大的,有可能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甚至会连累到母公司,所以在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一定是请专业的团队来操作,不会急于求成。”

  即使资金状况再良好,金宏峰在现金流的管理上始终严格。“公司的现金流必须处于良性循环,主要是应收账款的回款。很多企业为了报表利润的好看,对应收款的回款不重视,对客户的选择不重视,这种做法是极其危险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应收款的回|收,现在,我们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把销量大、有利润、回款快的客户列为公司的重要客户甚至战略客户,政策倾斜;同时加强对业务员的考核,比如以销量考核、以回款发放工资。只有一个良性循环的公司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银行的认可。”

  风险与控制
  四方达虽然处在朝阳产业中,并且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优势,但是在金宏峰看来,依然不能放松对风险的控制,比如来自于企业内部的由于管理体制不规范造成管理漏洞的风险、对市场定位不准确造成销售下滑的风险、对宏观行业形势的估计过于乐观的风险、授权不恰当的风险、重利润轻现金或者盲目投资从而有可能面临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以及税收未事前筹划而在事后偷逃税从而面临税务处罚的风险等等。金宏峰认为必须建立完善且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有效的内部控制,以及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比如公司治理架构中的审计委员会,在很多企业中内审部只是一个空架子,但事实上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维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防止出现内部舞弊等方面;内部控制方面比如招待费的控制,对于销售人员我们采取按比例进行控制,对于其他人员可以进行事前申请控制;风险防范机制方面,比如重大决策在执行前,我们一定要实行由相关人员集体决策,并请专家提出专业意见。其实在多数企业中,制度都是有的,但是否有效关键取决于管理层的决心和员工的执行力。

  在众多控制风险的技术手段中,金宏峰非常注重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以及资源管理计划介绍。“在企业的内部信息中,包括以往的收入、成本费用信息;在外部信息中,包括市场的信息、客户的信息、供应商的信息、竞争对手的信息,还有政策的信息、金融的信息等等,这些数据和信息对现代企业非常重要,信息是一切的根本,我们也只有在掌握了这些准确的数据信息之后,才能把控企业的风险。

  挑战与转型
  从会计师事务所到企业的财务工作,金宏峰对转型并不陌生。“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财务工作以及资源管理计划对于企业的决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财务工作的效率,降低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也支持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员向管理型人员转型,所以我认为财务转型是必然的。”在四方达的这两年,同时也是金宏峰在财务工作上有所突破的两年。据金宏峰介绍,四方达有一段时间对成本核算做得不太准确,财务软件本身BUG、成本对象设置方面,以及产品的核算方法存在一些问题,使两种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完全相反,高毛利的计算成低毛利的,低毛利的计算成高毛利的,给管理层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最后得益于公司高管对工艺非常了解,从而对成本也有一定的判断,没有轻易地调整战略方向。此外,在产品定价上,如何确定一个合理的、贴近市场的单价必须参考财务部门的成本计算;在对外投资理财上,也需要仰仗财务人员提供专业意见。通过财务参与业务的程度越来越深,金宏峰对财务向业务转型感受深刻,“财务学会更多地利用技术手段、更全面地把控业务走势是非常必要的,我了解了中兴通讯的远程共享中心,我们内部也建立了用友资源管理计划、OA协同管理、BI管理驾驶仓、知识管理等等众多信息软件,也是在为财务转型做准备。”

  或许,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对金宏峰来说更是如此。“我一直从事的是和财务相关的工作,估计这一辈子都和财务会计结下不解之缘了。要说职业规划,我真的非常热爱四方达这个团队,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干到退休。不过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换一个岗位,挑战一下。”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