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如何解决汽车行业知识管理的6大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随着知识管理理论研究、企业对知识管理认识的不断深入,知识管理系统的内涵与外延也正在不断的扩展,从最初的文档管理系统发展为现在的融显性知识管理、隐性知识管理于一体的知识管理支撑平台,从相对独立的应用系统发展为可集成、整合的应用平台。
 

  很大程度上来说,汽车产业的竞争最终取决于研发能力,而研发的能力的强弱,从管理角度而言认为取决于研发人才的多寡,而从系统学的角度看,我们认为是取决于知识的积累和运用。任何人才都有可能流失,而知识却是可以永久储存下来,不断加以积累和利用的。
 
  长期在个人头脑或散落在个人电脑里的知识,其实是企业花了大价钱,请诸多研发人才创造的,但却因为管理不善,不得不面对经常流失、急用时找不到、共享困难,甚至是知识的保密等诸多问题。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其行业标准、研发资料、图纸、策划、项目等高含金量的知识内容,更需要及时的保存管理起来。通过知识库的构建,为诸多研发人员提供一个研发脑库,随时可以找到企业积累的相关信息数据、知识内容。  在我服务的客户里面,商用汽车排名第一的福田汽车,是一个非常注重创新研发的企业。

  作为福田研发创新发动机的汽车工程研究院,就是福田在“技术创造价值”的理念引导下投资建立的,并以汽车工程研究院为核心,建立了由汽车工程研究院、海外研发中心、国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外专业汽车研发机构、二级工厂研究所以及供应链同步研发机构等六个层次组成的技术研发体系。这个技术研发体系使得福田汽车产品技术既能适应国内市场需求,又能紧跟国际汽车技术发展潮流。
 
  研发体系的建设和人才的引进培养为福田汽车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更是为福田技术研发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也在运行过程中逐步发现了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研究成果、研究参考资料、研究人员的经验与知识的管理问题,这些宝贵的财富如果管理不善,将在不知不觉间流失,缺乏一个庞大知识库的支撑,也将造成创新研发的重复和迟滞,这些都是研发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难题。结合其实际情况,提出了六大待解决的问题:
 
  1. 知识管理混乱,日常工作中的资料、方案、计划、纪要等存储和管理方式还比较简单,没有集中有效的通过系统性的规则管理起来,导致在使用、查找、版本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混乱情况,尤其是在部门协同、公司历史知识库等方面得不到有效的知识管理理念支持。
 
  2. 知识资产流失严重,人员规模较大,日常工作60%的工作成果都以知识的形式保存下来,但这些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创造的知识资产,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系统,会因为人员的流动、机器的变动而流失,对我司的无形资产造成了一定的隐患。
 
  3. 知识共享困难,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存在着大量知识共享的需求,一般通过邮件、硬盘共享的方式传递,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在员工出差的情况下,就更难以调用公司的知识库。
 
  4. 知识再利用不足,公司的业务经验、资料、方案等知识重复利用率较低,对新员工、晋升员工的知识培训还停留在一帮一、传帮带的传统模式上,没有充分利用知识平台让员工自主的学习。
 
  5. 知识资产量化不足,对公司知识资产的统计不足,没有真正树立起知识资产也是公司无形资产的重要部分的理念,不能明确的了解各部门的知识存量状况,知识贡献状况等。

  6. 个人知识与企业知识融合不足,员工是公司的财富,他们头脑中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和知识,应该充分鼓励,进行挖掘,通过个人知识门户,既鼓励员工整理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企业知识库。
 
  7. 非结构化知识处理能力,我司存在大量的文档和历史知识,这部分非结构化的文档,需要能够进行快速的导入和管理起来,并能够进行全文、附件内容的检索。
 
  8. 结构化知识处理能力,对我司在工作运行中产生的结构化数据,能够进行自定义字段的表单生成,依据此表单进行知识的发布、管理。
 
  9. 文档及内容管理子模块,支持对知识的管理需要进行数据分析、批量导入、版本管理,建立知识发布、管理、应用及审核处理等流程定义。
 
  10. 权限管理子系统,能够定义用户的角色,并对角色进行权限设定,不同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保证系统的文件安全性。
 
  11. 知识维度的自由设定,支持有权限的应用者自行设定部门或板块的知识结构。
 
  12. 知识搜索引擎,支持对知识正文、关键字的搜索,支持对附件文档内容的搜索。
 
  13. 知识统计功能,支持对知识库的库存、使用率的统计表现。


【正-文-结-束】

建筑行业知识管理系统选型法则

伟创软件 -> 知识管理系统作用很多,公司对知识管理系统要求也趋向人性化,是考虑人性化要求還是主要关键要求,变成知识管理系统型号选择的难题。显而易见,提升全体人员的工作效能并不是靠某一单位、某一领导干部、某一人的高效率,只是靠顾客保持知识管理系统关键作用功效的結果,因此重视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理念,变成知识管理系统作用挑选的规范。..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