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ERP管理系统为什么在国内企业中像怪物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自1998年前后ERP管理系统的概念在中国首次大规模轰炸之后,圈内外的概念之争从未停止过。但是,反观ERP管理系统概念的起源与当前的发展态势,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两个问题。ERP管理系统这样一种信息管理系统之后,谁也没有想到,它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那么大的反响,成千上万的企业和人物将其拿来反复敲打;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由三个简单英文字母组合起来的名词会在专业和公众领域引起那么大的争议。
 

一方面,Gartner Group最初基于制造业延伸出来的定义,与实际应用领域中各类ERP管理系统有着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市场上我们称之为“魔道”的力量不断地肆意扭曲ERP管理系统的真义。其实,ERP管理系统就是一种信息系统。
ERP的英文直译“企业资源计划”也是引起麻烦的一个问题点,特别是“资源”一词实际是一种令初学者丈二和尚摸不头脑。

什么是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人力、物力、信息和时间都是企业资源,既然是企业资源计划,你-ERP系统 能不能将这些企业资源按计划都管起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作为一种信息管理工具, ERP管理系统本身能够直接调整的对象就是企业的信息资源,尽管调节信息资源会影响或间接调节人力与物质等其他资源,但ERP毕竞不能直接管人和物。而且“计划”这个概念也并不准确。

“企业资源计划”这种词不答意的表达方式其实与ERP管理系统的发展史有关。众所周知,ERP管理系统是在1960年代中期问世的物料需求计划-MRP 和1980年代初期问世的制造资源计划-MRPⅡ 两种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是MRPⅡ的下一代。从MRPⅡ到ERP,无论是从信息集成范围,还是管理变革思路与方法上讲都是一个质的飞跃,因此,Gartner Group在最初命名的时候理所当然的认为,“制造资源”这个概念要扩展到“企业资源”。尽管在当时的专业人士眼里,这显然是一个准确而且具有前瞻性的定义。

但问题是,从此以后,谁也没有想到ERP管理系统这个概念吸引了这么多的注意力。一旦一个概念从专业领域走向公众领域,其概念本身的定义就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随着ERP管理系统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既要清楚表明它的专业实质,又要让人通俗易懂,这就是目前ERP管理系统理论定义上所迫切面临的一个问题。

除了专业因素,也就是非典型冲突因素之外,另外一种导致ERP定义复杂化的因素来自商业利益的驱使,也就是典型冲突的扭曲,这实际上一种更可怕的力量。这两类冲突主体中的不正道的因素集合在一起就构成了ERP领域的魔道力量。

尽管 Gartner Group给ERP管理系统的名称与定义没有完全走出专业领域,但是Gartner Group从最初到后来的报告中,都始终强调使用了一套专业的标准来区分ERP管理系统与MRPⅡ等系统的差别。但是在中国的情况是,一下涌现了400多家ERP软件商,其中一大批软件供应商在产品性能还没有完全达到Gartner Group定义的行业标准时-大多基本上还是MRPⅡ ,为了商业目的改头换面称其为ERP,严格意义讲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但是,为了自圆其说,这些知识型的“魔道高手”也发展了他们的ERP理论,并融合高超的商业技巧推广他们的ERP理念。

圈内有这样的故事,一位“魔道高手”向一位客户老总耳语道:ERP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也不是什么?
神话,实际上就是一个“进销存+财务”系统。

这样一来,听了各路“ERP神仙”三番五次布道之后的一把手,就更是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ERP系统,我应该买谁的软件?实际上在做出决定之前还是似懂非懂。

应该说,这些“魔道高手”说对了前半句,后半句就是他们独创的理论了。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类似的魔道手法在中国市场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商业效果,一些正道力量占主流的ERP厂商反而可能在打单的过程中败下阵来。

这当然与国内特有的商业文化有关,也与客户的真实需求有关,有时候软件商与企业客户的都是明眼人,周瑜打黄盖,很多企业信息集成的需求使用“进销存+财务”也能凑和着用,软件商是歪打正着;另一种情况是“做ERP管理系统是假,美化形象和业绩是真。”

ERP正道是沧桑的非典型冲突

当然,这种现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分析的重点是,为什么会出现ERP正道是沧桑的非典型冲突(非商业因素)?

使用最简洁明了的方式对没有任何IT背景的经理人说清楚ERP,Gartner Group和一些业内专家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努力。早在1993年,Gartner Group就使用简洁的方式指出:ERP是一种基于供应链管理思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这样定义也存在局限,首先,尽管它强化了ERP系统所体现的 “供应链管理思想”,但是从一种思想的解度很难一言以蔽之;而且,这种定义还是没有将ERP和经理人手头上的工作联系起来。当然,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样 ERP的定义毫无疑问已经十分清楚了,因为它背后隐含的很多东西专业人士都是心知肚明的。


另外一种流行的观点是:“ERP管理系统是一种管理思想”。采访联想集团CIO王晓岩时,她大谈“ERP是一种管理思想”,我也见到一些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的顾问做演讲时也持这种观点。将“ERP系统本身等同于一种管理思想”显然又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可以说ERP系统融合或者包涵了某种管理思想,但决不能等同起来。因为无论是管理学科领域,还是这实际工作中对“管理思想”的通俗理解,都是指管理知识的进一步升华,是可以在管理实际工作中直接应用的知识。而EEP所体现的管理思想只有在实施和使用这种系统的过程中才能显现出来,系统本身并不能等于思想。

之所以有人持这种观点,也是因为早期很多人把ERP管理系统实施当作一个技术项目,持上述观点的人想把这种观念扭过来,但是将其定性为一种“管理思想”又是矫枉过正。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