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联想:“双态IT”驱动制造业“两化融合、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特别是在制造业,随着去年“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产业政策的提出,通过革新IT加速企业“两化融合”显得尤为迫切。在最近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联想基于自身实践经验及对传统制造业转型需求的洞察,总结出“双态IT”建设理念。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销售总经理叶明和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业务企业行业总监许子牛详细介绍了联想的“双态IT”如何重塑IT架构、变革生产与组织方式,帮助企业实现两化深度融合的目标。
 

1“云大物移”

    新环境下的两化融合挑战

    其实自从十六大以来,“两化融合”一直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叶总表示,在过去,企业进行信息化和工业化建设,根本目的是打破传统行业落后的生产模式,借助IT实现业务创新。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一个“要害”就是“智能转型”;第一个“支点”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对转型和创新的实际要求,叶总表示在制造业愈发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模式的今天,大家更多的是看企业和产能增长的Quality,而不只是Quantity。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之下企业的转型手段,特别是如何能够让传统的企业使用信息化技术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创新企业的服务交付方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现在谈两化融合时企业应该考虑的实际问题。

 

    ▲“两化融合”是工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旋律


    叶总介绍在过去,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IT架构并不是根据应用环境而量身定做的,更多的依靠是经验堆积,所以IT管理者通常是根据以往的IT建设经验将硬件进行堆积,这不仅拉长了企业的建设周期、增加了IT架构的复杂度;更重要的是伴随着“云大物移”带来的企业产品互联网化、服务化、个性化浪潮,IT性能将跟不上企业业务需求。

    这种问题随着去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后得到进一步放大,“互联网+”带来的商务模式革新使整个市场的商业环境已经与从前大不相同。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等这些新的市场变化已经渗入到制造业各个领域。随着各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的成熟度和规模化不断提升,各行业对于IT的基础稳定性与行业个性化需求日趋明显,并且体现得更加多元化。

    2“双态IT”

    驱动IT性能提升的双螺旋

    正是捕捉到这一趋势,联想提出了“双态IT”建设理念。“双态IT”核心是通过对企业业务流程的“稳”、“敏”分析,采用传统的集中式和新兴的互联网分布式IT技术手段,系统化的构建“稳态”系统和“敏态”系统和谐共存的新型IT架构。“双态IT”将确保企业IT架构与“稳”、“敏”双态业务精确匹配,提升企业IT贡献率、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等,助力企业“互联网+”成功转型。

    既然“双态IT”包含“稳”、“敏”两种形态,自然涉及到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叶总表示,对于“敏态”和“稳态”而言,并不是一刀切,对于其中一类的客户稳态的业务可能到了另一个客户就是敏态的业务,联想是根据企业业务不同类型和服务对象来做优先和平衡。

    比如某客户在官网上面浏览了某款智能手表产品,联想在后端推送的时候就包括传统业务的界面,还包括CRM里面的生产数据交互。这里很重要的的一点是平衡两个业务系统去做交互和融合的安全优先级,因为它服务对象的甄别有些是对内的,有些是对外的,就算是移动互联数据呈现上也细分为客户、渠道和内部员工不同的等级。

    此外还需要对成本进行考量,因为成本当中读和写的交易其实是不同的定义,所以也要考虑成本和服务之间的平衡。“稳态”系统和“敏态”系统会根据业务流程和实际应用进行动态匹配,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联想“敏”“稳”架构形态与业务发展的协调与融合


    在“双态IT”的规划实施上,联想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分别评估企业业务敏捷度需求和业务系统敏捷度中长期发展目标,通过差异性(GAP)分析,规划出“双态IT”战略设计,包括双态应用系统概念性架构设计、演进路线规划、资源投入计划、IT组织与管控模式、项目群(Portfolio)规划等。

    3以史为鉴

    实践经验成为“双态IT”创新源泉

    在谈到信息化建设历程上,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业务企业行业总监许子牛表示,联想本身作为制造企业,也是在不断的IT建设过程中总结实践规律。从1998年起,联想完成了三个阶段IT重大项目的发布与变革,很好地支撑了业务几何式的增长和全球化扩张,并成功地建立了互联网业务模式。在过去的十年间,联想的IT系统容量扩大了数百倍,采购成本却相对降低了22倍,运维成本更是降低了440倍。新的架构不但有力的支持着联想存量业务的平稳运行,更充分适应业务的快速变化和调整,加速新业务上线,提供了实时的商业洞察力,有效满足了增量业务的爆发性增长需求。

 

    ▲联想自身“双态IT”实践历程


    在叶总看来,正是联想的这些实践经验,为帮助企业建设灵活高效的“双态IT”打下了基础。首先,联想拥有业界最完整的产品线和一系列平台级、企业级整体解决方案,覆盖业务全流程;同时,联想硬件产品实现从研发、生产、交付、运维、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自主可控,还拥有通过中国可信云服务认证的ThinkCloud云平台管理解决方案,以及参与过国家重点科研攻关及涉密项目的200多名研发人员,能够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最后,在“Open+”策略指引下,联想还会与业界伙伴进行协同创新,打造行业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最符合业务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日益复杂多样的应用驱动IT架构的革新,企业对“双态IT”接纳度也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联想“双态IT”理念正在重新定义着IT架构;另一方面,联想也将持续提供超融合、SAP HANA和HPC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打造业务、IT和管理三维协调的新一代信息化架构,在两化融合背景下实现稳基业、敏突破的和谐发展。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