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ERP+SCM 让计划赶上变化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由于工艺过程与ERP系统之间没有有效的整合,使得为现场服务的主生产计划,仅仅给出了过程控制的经济指标;但过程控制系统的工艺参数变化,没有反馈到ERP系统中来,所以ERP系统对生产过程的“变化”,存在一个致命的“反应死区”。
 

ERP+SCM 让计划赶上变化


“现场最怕的事,就是停工待料”,梁工长大着嗓门,满脸焦急的样子,“这下可好!车间里已经停了一条生产线,再这么下去,麻烦可大了!”

  梁工长说的是K产品的五条生产线,现在因为有两种配件短缺,其中一条线已经停工2天了。

市场“感冒”

  K产品的物料清单(BOM)显示,这种产品由总计1020种零部件组成,其中有45种零部件来自外地的5家不同的供应商。

  按照主生产计划(MPS),K产品的生产提前期是16天,采购提前期是5天,总装提前期是25天。“从数量上说,这些外部采购的零配件并不是多”,梁工长指着前段时间打印出来的主生产计划说。

  为了对付可能出现的生产波动,根据经验,梁工长一般会设置一定的安全库存。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梁工长听到供应商无法按时提供零部件供应的时候,他急得直跳脚。“生产是按ERP系统进行排产的,库存准备只能维持3个工班的正常生产”,更让梁工长心烦的是,直到36小时之后,他才看到供应商对“可能恢复供货”的承诺——要命的是“可能”。

  “有了这个ERP系统”,梁先生换了个话题,“感觉计划准确了,库存没必要像原来那样盲目囤积了,但生产波动问题并没有消除。”

  梁工长的意思是说,ERP系统在正常工况下,的确“是个好东西”,生产计划、物料计划、库存计划一目了然。“尤其是在制品(WIP)库存的控制,非常有用”,梁工长说。

  但是,一旦供货商那边出了问题,无法按计划供货的时候,由于计划排得比较“紧”,梁工长这边立刻就有“后果”出现。用梁工长的话说,叫“市场一‘感冒’,我就‘发烧’。”

一体化抗击“感冒”

  供货商的计划不周、反应迟钝和信息不灵,让梁工长这样的生产一线指挥员叫苦不迭。在经受了几次类似的“紧急叫停”事件之后,公司与几个关键供货商达成了完善信息通道的共识。说白了,就是上一套SCM系统。

  梁工长管这个叫做“连环锁”。公司的总装生产计划,会同时按照供货合同,转化为供应商的供货计划,这个计划是供货商组织生产的基本前提。同时,供货商自己也有一个简单的计划排产系统,通过这个排产系统,可以很容易了解零部件的生产状况。

  “不怕有问题,就怕不知道有问题”,梁工长的话里包含这样的意思。“早一点知道供应商的生产有波动,我们就可以早一点采取预防措施”。

  这种“连环锁”,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处于这个“链条”上的生产线实现“联动”。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上下游紧密协作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抗击市场的波动,提高生产线的效率。

  “看样子,供应链一体化的确是个好东西”,梁工长对此事赞许有加。

  不过,没过多久,另一件“生产延误”事件,让梁工长“长了见识”。

致命的“死区”

  有一次,SCM“连环锁”的运作一切正常,但还是出现了梁工长深恶痛绝的“停工待料”事件。

  K产品的零配件厂商这次出的问题是“缺陷返工”。由于前段时间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某个供应商的生产线出现了“工艺参数漂移”现象。这种问题如果有实时在线的统计分析,是完全可以发现和控制的。

  但是,这个问题显然被忽视了。生产线连续运转3天后,梁工长才发现有关工艺控制参数出现了异常的“正向偏差”,残次品率一下子猛增了5个百分点,不得不用1天的时间进行返工修复。

  虽然这次“返工”事件只造成局部的影响,但他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我赶紧检查我的其他有关控制参数,几乎同样的‘症状’正在露头!”

  K产品的生产线和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线上,都有若干自动化程度很高的作业中心。但是,这些复杂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和可编程控制系统(PLC),与ERP系统好象“不搭界”,没有直接的数据交换。

  “过程控制系统管工艺过程的稳定、优化,并按照需要调整工艺参数;而ERP系统则关心的是技术经济指标,如产量、质量、成本、生产率等”,梁先生似乎领悟到了什么,“这两套系统之间好象应该有某种联系……”

  梁工长的直觉触及到了另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工艺过程与ERP系统之间没有有效的整合,使得为现场服务的主生产计划,仅仅给出了过程控制的经济指标;但过程控制系统的工艺参数变化,没有反馈到ERP系统中来,所以ERP系统对生产过程的“变化”,存在一个致命的“反应死区”。

“自动化孤岛”与MES

  20世纪90年代,美国管理界有两个概念在传播,一个是Gartner集团提出的ERP,另一个是美国先进制造研究机构(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AMR)提出的MES(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ERP的概念在国内已经广为人知,但MES的概念却很少为人们所了解。

  AMR的研究表明,在工厂自动化(Factory Automation,FA)方面,过去强调的多是“物流自动化(Material Flow Automation)”,例如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检测仪器、自动化物流搬运储存设备等等。这些设备和系统确实提高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解决了某些生产问题;但是,同时因为这些系统的相对复杂性,不同系统之间的配合关系,以及与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配合关系,并没有达到及时、顺畅的地步。这种现象叫做“自动化孤岛(Islands of Automation)”。

  这些“自动化孤岛”不但导致每个自动化单元之间缺乏必要的整合,更重要的是,以过程控制为核心、侧重工艺参数优化的生产制造过程信息,远没有与以流程管理为核心、侧重资源配置优化的ERP整合起来。在制造企业中,这是影响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的“鸿沟”。

  1992年,AMR提出了一个三层的企业集成模型(如图)。在这个模型中,MES是处于计划层和车间层操作控制系统SFC之间的执行层,主要负责生产管理和调度执行。通过控制包括物料、设备、人员、流程指令和设施在内的所有工厂资源来提高制造竞争力,提供了一种系统地在统一平台上集成诸如质量控制、文档管理、生产调度等功能的方式,从而实现企业实时化的ERP/MES/SFC系统。

  由于MES强调控制和协调,使现代制造业信息系统不仅有很好的ERP计划系统,而且有能使计划落到实处的执行系统。因此短短几年间MES在国外的企业中迅速推广开来,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认识到,只有将数据信息从产品级(车间控制)取出,穿过执行层,送达管理级,通过连续的信息流才能实现企业信息的全面集成。


【正-文-结-束】

伟创OA办公软件有什么优势?

伟创软件 -> 很多企业在经过前期OA办公软件的选型实施等阶段之后,在应该考虑的就是如何让OA办公软件快速的在企业推广开来,那么伟创软件的OA办公软件对于企业的推广有什么优势呢?..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