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将知识管理融入企业管理体系中去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管理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已成为国际管理界研究的一个时髦新热点,许多企业为提高其自身竞争力,已主动把知识管理列入其核心的业务过程,这带动了以知识管理为新内容的咨询业,也随之推出了一批知识管理软件工具和系统,?与知识管理相关的杂志和网站如雨后春笋。
 
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新瓶装老酒,缺乏新意,尚没有实质性、成熟和可操作的进展,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知识管理是创新的重要基础,只有把创新奠定在知识资源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创新才能不会成为“无源之水”。
我们认为,任何组织中的知识都遵循“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创新”等5个重要运转环节,这些知识运转环节组合成一个螺旋上升的闭环,我们称之为“知识之轮”:
第一个环节是知识沉淀,又称为知识编码,是指提高知识显性化程度,将知识从无序到有序、隐性到显性的过程;
第二个环节知识共享,是指知识能够为更多组织成员所学习和应用的过程;
第三个环节是知识的学习,指的是组织成员对
组织内的隐性和显性知识的吸收和消化过程,它与共享环节一起改善知识在组织内的扩散程度; 第四个环节知识的应用,是指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从而创造价值的过程;
最后一个环节是知识创新,是指组织成员获取外部新知识或提升内部知识层次,改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使该部分知识能在应用中产生直接的价值。 知识管理就是要找到驱动知识之轮的法则,一般而言,企业可以通过“技术”、“管理”、“文化”等三个方面来促进和保障“知识之轮”的高速运转。 由此可见,知识管理前景虽好,但实施起来却是非常困难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文化、管理和技术等各个层面,需要根据企业具体环境进行具体分析,并最终制定适合企业特色的个性化方案和推进计划,然后逐步落实。 通过对外部相关行业、企业知识管理实践的分析研究发现,成功的知识管理都会跟企业的管理实践紧密结合,把知识管理孤立化的做法通常都难以取得成功。
而任何管理问题都是非线性的,现代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在于取得战略、组织、流程、绩效、信息技术的协调一致,并辅以文化变革促进的手段,在实现企业管理提升的同时,也成功实现人的转变战略――是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发展方向,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和管理行为旨在实现其战略目标。
组织――是为了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做出的人员上的安排,包括企业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 流程――是为了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做出的业务上的安排,包括市场、客服等经营性流程和人事、财务、行政等职能性流程。
绩效――是将企业战略贯穿到整个业务流程体系和组织体系的一种工具和方法,一个完整的绩效体系通常包括三个层次,整个企业的绩效目标即其战略目标,进一步分解为各业务流程和部门的绩效目标和各员工的绩效目标。
信息技术(IT)――作为工具对企业的组织体系、流程体系、绩效体系提供支持,IT系统几乎能应用于企业的整个流程体系,从而对企业的组织体系和绩效结果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空气,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组织和员工的身心健康。而优秀文化是世界上著名成功企业的一个共同特征,它虽然不能直接解决企业盈利问题,却能解决企业持续成长的问题。 因此,我们认为要使知识管理在企业中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也需要能够从企业管理体系出发,通过知识管理这个新的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来实现对企业管理体系本身的再优化,具体来说:围绕战略体系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战略的实现需要有掌握哪些专业知识、这些知识是否形成了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能力的一部分、相对缺乏的知识该如何取得、现在掌握的知识是否足以支持企业的长期发展、为了维持企业的战略地位和市场份额该进行怎样的知识创新等。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起到战略支撑的作用。
围绕组织体系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组织机构设置是否有利于信息及知识在组织内的快速传递、是否有特定的机构或岗位,其职责是促进知识在组织内的传递和共享、职能分工是否有利于知识的创新及人才的培养等。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起到优化组织结构的作用。 围绕业务流程体系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企业是否掌握了完成相关业务流程的专业知识,是否可以通过获取新的知识提高流程的执行效率、企业的流程设置是否有利于信息及知识在组织内的快速传递等。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起到知识化、流程化的作用。 围绕绩效体系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企业的绩效考核是否只是关注业务的完成情况而不关心专业知识的取得和积累、员工的绩效目标是否还包括员工的知识提升和能力发展等。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起到完善绩效体系的作用。
围绕企业IT系统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企业现有的IT系统是否能够有效支持知识在企业内的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及创新。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引导IT的新的应用方向。
围绕企业文化所作的思考及优化――其内容包括企业现有的文化系统是否能够和知识管理的要求相适应、企业是否具备文化转变促成的必要能力。只有能够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知识管理才能真正渗透进企业文化中去。
知识管理支撑战略目标
根据理论界的“核心能力”研究,我们发现企业的“核心能力”越来越依赖于企业的智力资本,它是指组织成员能为组织带来竞争优势的一切知识、能力的加总,通常分为人力资本、组织资本和关系资本。目前,以知识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企业智力资本、建立组织核心能力、支撑企业战略目标的观点,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学者和专家的认同,如图所示。
因此,我们认为知识管理对于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主要表现为:提升人力资本、提升组织资本、提升关系资本这三个方面:
提升人力资本――促进员工学习与成长,加快员工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提升,促进干部领导力和管理能力提升。
提升组织资本――提升企业组织智慧资产,如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促进基于新技术的产品服务推广和应用等;加强企业基础建设,如完善流程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企业沟通体系等;推进企业文化与团队建设、完善企业的管理架构等。
提升关系资本――建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声誉;拓展客户、改善客户关系,提升客户满意度;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外部专家网络等。
软件企业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常常技术、观念、应用和市场领先一步就 全盘皆赢,反之,就要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在网络经济时代,有人甚至说:?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为此,企业的创新精神和领导的前瞻性,就显得特别重要,成为知识管理必需首要考虑的问题和方面。     
为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企业领导对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并对实施知识管理作出必要的承诺。为使创新成为可能,必须对市场、应用和技术发展的动态有高度的敏感性,为能在体制上有所保证,应把情报收集和分析,列为知识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情报的收集要配备专门的人员或机构,也可利用专业渠道,包括专业性的资源网站,但发挥企业在第一线工作的开发和市场人员的积极性,也是重要渠道;对收集的情报,必须作出分析才能发挥其作用, 以便识别出有潜在价值技术、应用和市场方向,正确决策,帮助制定企业全盘的战略发展计划,对企业的市场、应用和技术方向明确定位,建立近远期发展战略,以持久保持企业的领先地位。 
为实现创新,除了情况要明外,更要求领导具备敢为人先的超前和创新意识,由于创新要求一定的知识积累和外界条件的激励,反复评价现状、挖掘问题、探讨新思路、进行思想碰撞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应设立长久的研究和参谋班子,在内部网上建立各种研讨论坛或沙龙,发动广大职工参与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火花,引出新点子、新应用、新产品、新方法和新市场方向。
【正-文-结-束】

建筑行业知识管理系统选型法则

伟创软件 -> 知识管理系统作用很多,公司对知识管理系统要求也趋向人性化,是考虑人性化要求還是主要关键要求,变成知识管理系统型号选择的难题。显而易见,提升全体人员的工作效能并不是靠某一单位、某一领导干部、某一人的高效率,只是靠顾客保持知识管理系统关键作用功效的結果,因此重视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理念,变成知识管理系统作用挑选的规范。..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