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企业ERP实施失败的十宗罪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何谓“ERP实施失败”? 简单地理解,就是企业在投入了一定的资金、资源和一系列企业活动,启动并实施以ERP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项目之后,因为在实施过程中碰到了很多意外的情况和困难而导致项目停止,或者是因为ERP软件的功能和实施者的解决方案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真实管理需求,或者是ERP系统实施并上线运行之后企业没有得到应有的管理提升和价值回报,或者是尽管ERP系统的实施得到了企业的暂时认可,但因为软件供应商和实施者的维护服务原因使企业遭受了严重的经营效益损失,等等。下面笔者按照严重性大小倒序列举ERP实施失败的10大祸首。
 

第一宗罪:把“上线”作为项目的结束

  ERP的实施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上线”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旅程的开始。一般来说,ERP项目的先期投资非常大,而期望的应用生命周期也在10~20年左右。企业组织起一个团队,用了15~30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项目的“上线”,怎么能在投入使用的一个月后就散伙呢?

  想像一下,一个历时3年、花费数百万美元所建成的大型化工厂,在开工不久就把他们的工程师们遣散回家。这是不可能的!在未来的岁月里,工厂还要仰仗这些工程师来不断发展。保留ERP项目实施小组的主要人员——包括业务和技术人员,可以保障ERP的应用,处理应用中的瓶颈问题,改进系统,并且继续寻找提高生产力的方式。
  
第二宗罪:对系统启用后暂时的低潮表现缺乏心理准备

  大部分ERP项目对企业构架的改变是革命性的,有时候企业一半以上的后台交易系统被替代,从而影响到90%的业务流量。这不仅仅是技术转型,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个企业的业务流程、企业文化、企业知识以及工作环境。因此,项目上线后随之而来的适应期是不可避免的。研究表明,甚至那些在实施阶段非常顺利的项目,也无法避免新系统启动后的适应期。例如,交易处理效率可能从98%下降到90%,处理销售订单或者货品入库的速度都有可能减慢。

  企业必须通过详细计划、试点试用、内部教育和风险分析等一系列手段,来减少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但是,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项目上线最初的这段适应期的存在。如果执行得当,那么这种负效果可以减低到最小,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
  
第三宗罪:难以平衡业务整合需要和对短期绩效的追求

  如今,每个CEO都必须尽快做出成绩来,而不是在一年半载之后。由于一个完整的ERP项目实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他们很难向董事会承诺,ERP项目实施后的2~3年内可能节省的具体费用,他们要的是即时的回报。
  由此而言,ERP项目实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规划好项目的规模和实施顺序,从而迅速地获得最大程度的商业回报,同时不危及ERP整合的最佳效果。
  
第四宗罪:与数据有关的各项工作启动太晚

  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至关重要。ERP项目的投资巨大,但要记住的是:系统的有效使用依赖于原始输入数据的准确性。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公司在意识到数据的质量和准确度时都为时已晚。
  在项目刚开始时就应该考虑数据的问题,而不要留到系统上线的前2个月才如梦初醒。要决定采用何种新的数据标准,清理和转移现有数据也需要大量的时间。这将保证有关客户、供应商和账目的重要信息与未来的业务发展保持一致。

  举例来说,供应商对客户(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的采购情况比客户自己更清楚,这种情况毫不让人感到意外。假设你从一家主要的化工厂商那里购买产品和服务,而这家厂商在32个国家为你提供服务。如果这是一家运作良好的厂商,那么他们对你的全球购买情况很可能比你自己还要清楚。而ERP的实施可以从技术上让你占据上风,由此去争取更多的折扣。但是,只有当系统中的数据前后一致并及时更新,并且你能够即时获得这些数据时,才可能争取价格优势。
  
第五宗罪:“核心团队”缺乏顶尖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

  这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你的项目需要顶尖高手的参与——不仅仅是技术明星,更需要业务好手。即使你必须牺牲某方面的质量,也不能放弃业务尖子。相反,也许你可以牺牲技术专才,因为你保留的咨询顾问可以带来熟练的技术人员。

  这些高手应该比任何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更紧密地围绕在项目经理周围,千万不要因为张三或李四无所事事而将他们纳入团队中。这样做可能很困难,因为你最好的下属无疑正忙于其他事务,而有些大型的ERP项目需要200~300人的参与。可是,你必须将你最好的一些队员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加入ERP项目组。
  
第六宗罪:项目起步了,却没有高级管理小组的支持

  任何一个大型ERP项目都会牵扯庞杂的业务流程、角色、职责、标准以及数据定义,而这些变革无法自下而上地开展。一个有效的管理小组就显得格外重要,而一位高级行政人员进行积极有效地领导也同样关键。ERP项目会触发一些困难的、有时甚至是恶性的问题,而承担责任的这位高级管理人员就可以及时处置,并观察指挥部是否能够理解并接受这些决定。

  管理小组可以每个月碰头一个小时,勉励项目经理,或者也可以花更多的时间了解和指导项目进程,做出重要的决定,规划公司的未来。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

  从业务角度来看,这位高级管理人员通常会是首席财务官,也可以是首席行政官,尤其是那些涉及关键的业务转型、并且关乎公司未来的成功的项目。如果ERP项目影响到销售及分销,那么牵头的就应该是销售及市场副总裁。ERP项目的“守护神”必须是集团领导层的一员,并且最好不是首席信息官。除非CIO同时还是一个出色的业务经理,并能影响其他的高级业务管理人员。否则,其他的管理人员不会积极参与,而ERP项目则会变成CIO和他的技术人员的任务。
 

 第七:忽视强有力的系统整合团队的建议

  公司经常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选择一个强有力的系统整合团队(System Integrator,SI),却在项目进程中处处与之为敌,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如果总是质疑SI,或者认为它的建议只是为了简单地产生更多收入,那为什么还要为了咨询顾问的专才花费巨资呢?SI应该成为你的左膀右臂,因为ERP对你而言有可能只是第一次或者第二次接触,而SI也许已经数十次或者上百次经历过类似案例。那么为什么还要对SI百般猜疑呢?
  相互尊重和伙伴关系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包括对每一位伙伴以及软件供应商的尊重。同样,SI也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客户百般刁难而不愿提供有力的咨询意见。

  在选择时,公司应该:

  首先,考虑兼容性。你是希望咨询公司从天而降替你完成所有工作,还是和你携手工作解决困难呢?有些SI公司偏好“携手合作”的态度,而其他公司则喜欢对你说:“这是给你的指令,这是未来的景象,我们开始工作吧。”

  其次,你可以根据公司文化决定选用哪种工作方式。

  再次,仔细审查SI的工作记录。除去SI的包装,和软件供应商以及业内分析人士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
  最后,花时间考察将与你并肩工作的每一位团队成员,记住在合同中规定,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项目领导和伙伴应始终在你左右。
  
第八宗罪:试图创造与公司文化不相容的解决方案

  20世纪90年代,调研发现,许多进行ERP项目的公司都视之为排除万难的灵丹妙药——即使解决方案的“风格”与公司的文化传统并不相容。

  管理人员也许希望在一个全球业务中央集权式的环境中工作。和沃尔玛颇为相似,全球总部拥有不可置疑的权力和纪律。然而,如果公司的文化崇尚分权式的创业精神,那么沃尔玛式的风格并不适合。你无法运用技术强行改变公司的文化,因此如果公司的结构十分离散,那最好选择安装分权式的ERP应用程序,或者直面将要来临的巨大变革。

  假如你准备将93个仓库合并成5个或者6个,并“指望”ERP程序帮你完成。从技术上来讲,ERP能够做到。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流程,而是业务/人员流程。如果没有人改**度,整个公司不理解也不支持这样的合并,你的项目将付诸东流。

  但是,假如CEO授权某人彻底审视整个公司及其文化,那就另当别论了。需要重申的是,CEO并不将ERP视为简单的技术解决方案,而同时也是业务和组织解决方案。CEO应该从一级和二级经理中挑选合适的人选,在全新的制度下工作,并使ERP项目大获成功。
  
第九宗罪:没有充分发挥全新的整合信息的威力

  请不要误解,ERP技术是切实可行的,但ERP项目30%的挑战来自技术层面,而剩余的70%则来自人员和流程。很少会有人由衷地喜欢变革,然而当公司转向实施SAP时,变革无法避免。小而言之,员工的电脑屏幕会发生变化;大而言之,员工的整个生活都会改变。

  新兴技术统摄一切,并且,一般来说,能使信息随手可得。例如,当原材料到达公司仓库并被扫描进入系统时,任何人都能获得此项信息并加以利用。当产品生产完成,被自动或手工输入系统时,就立即成为可销售的产品,员工不用等到第二天才获得这条信息。

  实时整合和精确数据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一个传统的订单操作员可以成为全能的客户服务代表。例如,有了进入整合ERP主系统的网上通路,客户服务代表可以马上检索客户的历史记录及其他重要识别内容,还能够查阅在所有仓库(而不仅是当地仓库)的实时库存以及未来生产计划,根据客户需求在生产计划中冻结部分产品向该客户供应。全新的ERP技术会影响许多人员,他们需要培训以掌握流程。
  
第十宗罪:ERP商业计划没有生命力

  毫无疑问,ERP项目通常需要12~36个月的时间才能付诸实施,而且通常耗资500万~5000万美元不等,持续能力至关重要。所以,你必须确认开展ERP项目的理由,即准备一个扎实的商业计划。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商业计划,你不可能得到整个业务小组的支持。很多时候,一个企业实施ERP项目并不仅仅是为了减少技术成本,因为ERP实施后总的技术成本往往会明显上升。ERP项目的实施常常是出于更宽泛的业务目的,如果大家对项目实施的目的一知半解,而且没有事先获得对项目内容和投入资金的批准,就不可能得到高级管理层的全力支持。

  5年前,虽然有一些大公司为ERP项目做了商业计划,提交拨款申请,然而,一旦计划核准,项目开始启动,这些计划即被束之高阁。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大有改进。

  一个ERP商业计划是具有生命力的,并且随着项目的进行而不断地更新。它应该设定如何去跟踪ERP应用所带来的效益。它必须为CEO提供参考,把成本降低和收益增长分列到公司每年的运营预算中去,并以此作为每个副总的业绩指标。它必须明确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对达成目标担负相应的责任,以保证实现预期的底线利益。这种做法现在还相当少,部分原因是许多管理人员都会有“在项目结束时,我可能早就不在这里工作了”这样的想法。

  仅有技术是不可能帮助你达成商业目标的。ERP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一个设计周全、久经考验的商业计划。那么商业计划究竟有多重要?我们认为,它的重要程度足以让它列为10大之首。

  回想1953年举世瞩目的那一天,新西兰人希拉里爵士和尼泊尔人诺尔盖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最高峰的第一批造访者。他们的成功是否给了你灵感和启示?他们登上顶峰靠的不是新奇的技术,他们的装备其实相当简陋。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从登山先驱们的失败中学到了如何成功避免致命的错误。

  成功地实施ERP项目也许无法与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相提并论,但它的失败会给公司的业务带来可怕的打击。请学会避免以上的10个错误,使你的ERP项目一路顺风。

  以上十条未必是全部原因,可喜的是,很多企业已根据失败教训和对ERP项目再认识,调整思路,重新进行了ERP选型,不约而同从“能持续提供有效实施、服务和产品升级”角度,从选择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高度,选择国内最大软件公司及其ERP解决方案,进行二次ERP选型和实施。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