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元工国际实施MES成果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元工国际自2004年开始为东风日产开发制造执行系统MES开始,在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从2006年至今,每年都为东风、徐工等大型企业实施几家工厂。多家工厂的成功应用也证明元工MES系统完全能够满足汽车、发动机和工程机械行业各种生产模式的需求,功能强大,配置灵活。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实现更规范的管理,元工国际已在新三板上市,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元工国际开始向军工、电力、装备、电子等行业发力,并发展了一些渠道商来进行市场开发,也为更多的企业带来先进的理念和系统。

自主定制开发平台,打造可配置系统

 

 


    元工国际基于多年积累的定制开发平台SAW,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锤炼和精益求精,已经成为行业领先的成熟产品。元工的MES、APS、SCM和CPS等软件丰富成熟的产品功能,都是基于此平台上配置开发的,其中主要包含以下两个平台:

    专业配置开发平台OBA,定位于专业人员进行产品开发或适应开发的平台。以智能化总线驱动,省去了界面控制代码,具有强大的客户适配能力。采用同一配置两种方式(.net thin C/S和.net B/S)运行。

    跨平台/移动配置开发平台PAW,针对产品开发/适应开发/用户开发,能够同一配置多平台多方式运行,支持移动Native应用(Android、 iOS 和WP)和PC应用(JS B/S、.net B/S和.net thin C/S)等。

    元工的SAW平台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对于企业来说,购买了一个成熟的系统后,并不能完全适用,往往需要进行一定的二次开发,那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实施人员与开发人员共同在场。而元工的SAW平台,具有轻松重用、灵活适配、高效开发、持续升级等特点,除了配置有很多管理软件的功能之外,企业也可以自行在平台上进行相关的开发。秉承开放的理念,元工国际也向客户和合作伙伴开放了平台,SAW永久免费升级,并且基于该平台的APS/MES/SCM/CPS等系统不限制用户数。目前,元工为国内企业实施的所有MES系统,都是基于同一个平台,同一个数据库结构的,足以证明其实力的强大。

元工MES系统:精益生产的支撑,智慧工厂的大脑

    丁总认为,当前国内对MES功能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对MES的理解相对较窄。如企业所做的条码扫描属于MES功能范围之内,但这种功能只是MES功能的百分之一,MES本身的功能是非常全面的。除了MESA定义的11个模块,物流的执行体系也应纳入MES中。

    其次,许多企业认为将ERP系统向后延伸一下也可以对生产进行管理,但ERP是基于资源管理的角度,进行静态的管理。而MES的定位是对计划、制程、工艺、物流、质量和设备精益管理,管控一体化的生产指挥系统。是以计划为主线,来指挥所有的人、机、物,并且伴随着很多动态的调整,这样的指挥系统是ERP很难取代的,在这个指挥过程中,企业的信息流、物流、作业流将会保持一致,帮助企业实现对制造过程的精益管控。

 

 

    元工MES系统是精益生产、数字化工厂、智慧工厂的支撑平台,包括计划、制程管控、工艺管理、质量控制、档案管理、设备管理、生产追溯等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特点:
精益生产管理
    围绕精益生产展开,解决生产什么(计划、调度)、如何生产(工艺、现场指示、设备控集)。其核心目标是“保质保量低成本”地完成生产目标。MES适合大批量生产,更适合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尤其是配置化/订单化/定制化生产。品种变化越频繁,定制项目越多,MES的作用越突出。

协调优化的生产管理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实际生产难免发生异常,如物料送达异常、零件质量异常、设备异常等。当这些异常发生时,MES通过调度和同步两个层次,完成详细进度计划的更新,使进度计划重新回到“协调”状态。调度是管理人员进行的实际生产计划的调整,同步是计算机根据规则自动完成的投料、指示及自控等与实际生产进度的协同。

强大的同步(期)物流体系
    拥有业界最强大的物流体系,不但包括各种物料上线调达方式、在线库管理,而且支持从要货预告、要货计划、拉料指示、协配库管理,直至成品库、成品物流和运输管理的全方位物流管理,并与生产实绩关联实现同步(期)物流。

智能化生产线
    MES不但能够对工人和供料进行同步指示,而且能够对自控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和采集,实现生产线的智能化。MES负责把采集到的信息传递给需要这些信息的其它系统。MES实现的智能化,在单个设备智能化之上,是设备联网以及设备与生产计划/进度的协同。

    对于MES系统的实施,元工会通常建议企业先实施以计划执行为核心的部分,比如数据采集、生产追溯、制程管理、质量控制等。其次对现场物流的运作,供应链的管理进行实施,最后则是针对计划的深入,通过APS系统进行更好的生产排程。对于MES项目的实施周期,丁总表示如果不实施物流部分,MES的实施周期会在半年左右,如果上物流体系,那么往往要进行很多的时间来对基础数据进行梳理,因此实施时间会在9个月左右。

    除了优质的平台和先进的MES系统,元工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丰富的行业经验。自公司成立伊始,元工并没有追求客户数的储备,而是选择与行业典型和领先的大企业来进行合作。通过和这些企业的合作,可以学习到这些企业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对于元工的产品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开发出来的软件也有了更好的推广价值。目前,元工积累的大客户已经包括东风日产、徐工、卡特彼勒等。

去伪存真,逐步迈向工业4.0

    目前,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受到了很多追捧,丁总表示,以前制造业IT领域属于被遗忘的角落,近两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是一个好的方面。但智能制造热了,目前也出现了一些“马甲专家”,他们的宣讲还存在一些不当的地方,因此企业也需要保持冷静,从实际情况出发,逐步改善,直至提升制造水平。

    丁总认为,我国制造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制造,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实现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第二步是实现更多的自动化,从企业的质量、成本、效益出发,不要一味追求一步实现智能工厂;第三步才是实现工业4.0等更高的要求。从工业4.0的定义来看,现在国内很多对工业4.0的认识很浅,工业4.0讲的是CPS,把人(移动、穿戴设备等)、机(生产线,设备,机器人等)、物(智能产品,滑橇,仓储系统,搬运设备等),通过工业云联网并自主控制,这些实体既与MES交互,又相互协同。CPS是实现“廉价个性化”制造和“少人化工厂”的核心平台。工业4.0强调横向整合(供应链的整合和智慧化)、纵向整合(订单、排产、排程,直到装配和加工)和设计整合(含众包设计和客户设计)。总的来说,前两步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5年内就会很好的实现,第三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智慧MES,指挥智造未来

    工业4.0将MES拆成了两个部分,以前**架构是ERP、MES、自动控制,现在CPS已从MES中分离出来,是为了虚实融合更好的发展。

    因此,未来MES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向指挥平台发展,随着MES面临来自ERP和CPS的双向挤压,MES要想和ERP、CPS中区分开来,那么MES需要扮演的是一个指挥系统的角色,时刻跟上企业计划的变化,实现动态地与时俱进地指挥。

    其次,在企业物联网、互联网化影响之后,MES从生产系统底层开始,自动控制的部分已经向计算机信息技术靠拢,也就是向网络化的控制技术靠拢。从技术的微观角度来看,传统的MES正在逐渐从原来的自控技术转向智能化的网络、计算机技术等方向。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增加,MES也将向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从智能工厂角度来讲,传统MES的边界会被扩大,从车间扩大到工厂级,要从一个车间扩大到一个厂纪的范畴。从生产工厂这一级,讲究的是供应链的协同,要想满足个性化的生产,这不光对产品的设计前端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对生产售后同样有要求,对供应链要求的压力会更大。

后记

    除了制造执行系统MES外,元工的软件产品还包括智慧供应链SCM、智配平台SAW、智配万联CPS及高级排程APS等。未来,元工除了联合自动化厂商,打包推出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以外,还将发展更多的渠道商,并且将SAW平台作为产品推向市场,让客户可以基于该平台开发自己的信息化系统。

e-works记者采访报道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