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人力资源介绍及人力资源系统功能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人力资源系统在企业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某公司人力资源系统功能模块介绍;
 

人力资源系统在企业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规划不仅具有先导性,而且具有战略性,所以对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和目标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当代企业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人是知识、信息、技术等资源的载体。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表现为人才的竞争。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就曾说:“假如我的企业被烧掉了,但把人留住,我20年后还是钢铁大王”。这就说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家、企业管理者都逐渐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在人力资源规划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困惑。
究竟中小企业有没有必要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怎样才能制定出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下面伟创软件为我们分析一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1.对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决定了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又为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制定具体的人员补充计划、人员使用计划、人员接替与晋升计划、教育培训计划、薪酬与激励计划、劳动关系计划等提供了方向。中小企业往往难以从战略的高度来思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甚至有的老板简单地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无非是缺人时招人、上岗前培训、发工资前考核三部曲,怎么也与企业发展战略挂不上勾。不能从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上实施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   
而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和HR们恰恰也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在具体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规划时易走入就事论事、出了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怪圈中,没有从支持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规划人力资源工作。各部门主管和直线经理也常常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未能从人力资源的系统管理上加以有效配合。
2.企业战略不清晰、目标不明确   
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但许多中小企业没有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和明确的战略目标。使人力资源规划没有方向感,不知道企业未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能力和核心人才。企业尤其在快速扩张阶段,往往涉足于不同的业务领域,其中不乏许多新兴产业。而这些新兴产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如一些新开拓的项目,定岗定编工作也不象传统业务那么成熟,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大多是走一步,看一步。由于企业战略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导致人力资源规划缺乏方向性和目的性。
3.人力资源规划不能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及时调整
信息社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市场发展变化快,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反映比较快,企业战略在调整,但人力资源规划往往不能得到及时调整。造成企业所需的人才不能得到及时的供应。
4.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门人才
现实中,许多中小企业没有设立人力资源部,大多由办公室履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即使设了人力资源部的企业,在行使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时候,也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面的知识储备不足,专业技能不够;第二、缺乏系统的人力资源职业培训,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的寥寥无几。他们虽然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但往往缺乏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凭所谓的经验或感觉办事。多数中小企业领导对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的学习培训认识不足,没有有效安排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的培训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者在没有管理咨询的前提下,很难作出像样的、专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来。
人力资源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对个人素质、领悟能力和学习能力要求都很高。一位优秀的人力资源工作者,需要的是其对工作的深刻体验、对社会与人才的敏锐洞察和强烈的责任感。
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是组织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其重要性对于寻求发展壮大的中小企业尤为突出。而能否制定并有效实施人力资源规划并不取决于公司规模的大小,最关键的是要依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特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人才政策。伟创建议:针对当前大多数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对策:
1.企业一把手要亲自抓人力资源规划工作
人力资源规划关系到企业的人才战略,决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企业一把手要亲自抓。只有领导重视了,这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再则,企业一把手对企业的发展战略最清晰,对企业的竞争能力最了解,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感触最深,对留住核心人才最关注。人力资源规划,关系到企业的未来,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要一定做好。
2.制定明确的人力资源规划流程
理清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企业现实与未来所需的核心能力——确定企业所需的核心人才——进行岗位工作分析——进行人才需求预测——进行人才供应预测——制定人才招募与储备计划——制定人才培训与开发计划——制定人才薪酬与激励计划——制定人才绩效考核与晋升计划,按此流程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
3.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企业核心人才
人力资源规划的起点是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和确定的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从而确定企业核心人才。这是人力资源规划的根本。核心人力资源是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才需要
激励机制、需要教育培训、需要设计合适的职业生涯计划、需要量的扩充,质的提高,并能长期的驻留于企业。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部经理、人力资源主管是企业核心人才之一。人力资源规划的目标就是满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需求,实现人才供需的基本平衡。
4.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弹性的人力资源规划
所谓弹性人力资源规划,就是基于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能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及时重新评估并调整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在保证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条件下,及时满足因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导致的人才的需求。就是在评估现有人力资源存量和界定企业核心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完善预备性的人力储备规划,其目标是在企业面临生产或服务能力扩张性机遇时,尽可能快地配备企业所需的核心人员,以提高组织的快速反应能力。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越来越无法预测,充满变数又商机无限。人力资源规划必须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保持一定的弹性,以免企业发生战略转移而出现人力资源僵化、失调而妨碍企业的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规划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前瞻性、方向性和预见性功能。
5.建立三维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模式
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规划一定是建立在内部充分沟通、相互协作基础之上的。根据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需建立一个在决策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一线经理之间进行科学分工与协作的三维人力资源规划模式,这将有助于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三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要求决策层负责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把关,人力资源部门和一线经理要给予协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具体负责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制定、岗位分析、需求和供给预测、招聘、培训、薪酬设计、绩效考核与激励及人力资源规划评价等基础业务;一线经理配合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做好岗位分析、人员的面试筛选、岗前技能培训、严格管理和工作评估激励等辅助工作,形成对人力资源规划齐抓共管的局面。
6.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
把既有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经验,又有人力资源系统理论知识的人才配备到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上来。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级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不断提高其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

1.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员工管理
1)级别管理;
2)员工统计:梳理并新增;
3)学校学历:单列;
4)晋级管理:晋级时间、晋级前职位、晋级后职位;
5)奖励、惩罚:支持附件上传;
6)合同管理:签订时间、到期时间、续签时间、到期前60天自动提醒、支持多次续签;
7)合同汇总;
8)离职管理;
9)员工详情;
10)离职统计、汇总;
2.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转正晋级
1)转正流程电子化:转正评定表,现场打分,人力资源部审核录入;
2)晋级管理:晋级流程电子化,自动调用各类考评数据,如转正考评得分、项目考察情况等;
3.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请假管理
1)年假管理:年假线上申请、现有/已休年假查询、不再计算已抵消年假;
2)其它请假管理:新增婚假、丧假、产假在线申请、管理;
3)自动计算总年假及本年已休年假;
4)年假统计汇总;
5)本日员工状态;
4.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通知管理
1)与人力整合;
2)全员发布;
3)人力审核;
5.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培训管理
1)员工培训设置签到时间节点、过期失效;
2)任意时间统计每位员工的参训记录;
3)各年纪培训记录考试成绩;
4)内部培训评分分为讲课评分及课件评分;
5)人力审核是否参加;
6.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绩效考核
1)项目人员按照级别建立考核任务书模板,实现在线考评;
2)新增评价人/考核说明;
3)考核任务书在线管理;
4)支持附件上传;

某公司人力资源系统功能模块介绍

1.人事档案:人事管理(基本信息,个人简历,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社会关系,职称评定,执业资格) 查看明细包括(基本信息,个人简历,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社会关系,职称评定,执业资格,证照资料,合同信息,保险记录,调动情况,奖惩情况,培训课程,培训考勤,考核记录),导入数据,生日查询,人事统计分析,部门编制分析。 群发手机短信 。
2.合同管理:合同信息管理,合同变更,合同续签,员工转正,合同信息报表。
3.人事调动:员工调动,员工离职,员工复职,人员流动分析,离职人员分析。
4.证照管理:证照管理,证照分析。
5.职称评定:职称管理,职称分析。
6.员工奖惩:奖惩管理,奖惩分析,奖惩报表。
7.培训管理
培训计划,培训考勤,培训机构,培训课件,培训费用,培训绩效,培训协议,基础数据设置
8.系统管理
用户管理,角色管理,附件类型,系统日志,数据备份还原,备份还原设置。
9.绩效考核
考核类型,考核期间,考核等级,考核信息,考核查询,考核报表,考核统计分析
10.员工自助
内部消息管理,通讯录管理,企业信息介绍浏览,企业公告发布浏览,劳动法规及政策浏览,员工信息,证照资料,职称评定,合同信息,员工调动,员工离职,员工复职,奖惩信息,工资查询,考勤查询,出差查询,休假查询,加班查询,参与培训计划,培训考勤,培训
协议,绩效考核
11.企业文化
单位企业介绍,单位信息发布,劳动法规及政策, 基础数据设置
12.考勤管理
考勤记录采集(采集进考勤记录),考勤记录,出勤管理,休假管理,加班管理,统计查询报表
 13.薪资福利
个人所得税 ,社会保险,计件工资,计时工资.,提成工资,工资计算,工资帐套管理,工资统计分析。
HR六大模块的基本流程:选,育,用,留。是HR的核心 
组织管理   
主要实现对公司组织结构及其变更的管理;对职位信息及职位间工作关系的管理,根据职位的空缺进行人员配备;按照组织结构进行人力规划、并对人事成本进行计算和管理,支持生成机构编制表、组织结构图等。   
人事信息管理   
主要实现对员工从试用、转正直至解聘或退休整个过程中各类信息的管理,人员信息的变动管理,提供多种形式、多种角度的查询、统计分析手段。   
招聘管理   
实现从计划招聘岗位、发布招聘信息、采集应聘者简历,按岗位任职资格遴选人员,管理面试结果到通知试用的全过程管理。   
劳动合同   
提供对员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解除、续订、劳动争议、经济补偿的管理。可根据需要设定试用期、合同到期的自动提示。   
培训管理   
根据岗位设置及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必要的培训需求;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制定培训计划;对培训的目标、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时间、地点、设备、预算等进行管理,对培训人员、培训结果、培训费用进行管理。   
考勤管理   
主要提供对员工出勤情况的管理,帮助企业完善作业制度。主要包括各种假期的设置、班别的设置、相关考勤项目的设置,以及调班、加班、公出、请假的管理、迟到早退的统计、出勤情况的统计等。提供与各类考勤机系统的接口,并为薪资管理系统提供相关数据。   
绩效管理   
通过绩效考核可以评价人员配置和培训的效果、对员工进行奖惩激励、为人事决策提供依据。根据不同职位在知识、技能、能力、业绩等方面的要求,系统提供多种考核方法、标准,允许自由设置考核项目,对员工的特征、行为、工作结果等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考评;   
福利管理   
福利管理系统提供员工的各项福利基金的提取和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定义基金类型、设置基金提取的条件,进行基金的日常管理,并提供相应的统计分析,基金的日常管理包括基金定期提取、基金的补缴、转入转出等。此外,提供向相关管理机关报送相关报表的功能。   
工资管理   
工资管理系统适用于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及科研单位,直接集成考勤、绩效考核等数据,主要提供工资核算、工资发放、经费计提、统计分析等功能。支持工资的多次或分次发放;支持代扣税或代缴税;工资发放支持银行代发,提供代发数据的输出功能,同时也支持现金发放,提供分钱清单功能。经费计提的内容和计提的比率可以进行设置。


【正-文-结-束】

人力管理系统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

伟创软件 -> 企业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员工,也就是人力,只有让员工和企业相互之间和谐相处,齐心协力才能够让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因此人力管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企业又是如何通过人力管理系统让员工和员工之间、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相处的呢?人力管理系统又是如何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价值的呢?..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